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轉向 聚焦中國威脅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22/08/09 05:30

反恐資源重分配 數百官員調任以中國為重點的職位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視中國為最大競爭對手,不敢低估中國在經濟、軍事、政治野心。「美聯社」八日披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在近期一次與反恐中心主管的閉門會議中明確表示,儘管打擊恐怖組織仍是優先要務,但CIA越來越多的資金和資源將轉向關注中國威脅。據稱,已有數百名官員調往聚焦中國的職位。

當務之急 了解、對抗北京

柯恩表示,美軍日前利用無人機在阿富汗喀布爾成功擊斃「開打」(al-Qaida)組織首腦札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顯示美方將繼續追捕恐怖份子,但當務之急無疑是進一步了解及對抗北京。事實上,在美軍撤出阿富汗後一年,拜登和國安高階官員較少談及反恐,卻更常提及中國和俄羅斯帶來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威脅,而美國情報機構內部也悄悄轉向,數百名官員正被調往聚焦中國的職位,包括過去從事反恐工作者。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對中國野心保持警戒。中國試圖影響外國選舉、擴大網路滲透和商業間諜行動,以及關押數百萬名維吾爾族人等。部分專家認為,北京可能在數年內嘗試武力攻台。CIA必須對中國有更多了解,尤其在發生北京被控刻意扣留武漢肺炎病毒起源關鍵資料,導致外界無法明確掌握疫情大流行的原因之後。

兩黨議員 皆支持新方向

美國許多前情報官員和共和、民主兩黨議員,皆支持情報機構將注意力從反恐轉向中國,包含曾在阿富汗及對抗「開打」等恐怖組織的任務中服役者。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及軍事委員會成員、也是前陸軍遊騎兵特種部隊的柯羅(Jason Crow)就表示,美國過去幾年太過關注反恐,「中俄才是更大的生存威脅」,恐怖組織不會像中國那樣可摧毀美國的生活方式。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會已在推動CIA和其他情報機構將中國問題列為首要之務,尤其希望更多有關中國先進技術發展的資訊;國會委員會正試著加強追蹤情報機構如何將資金用於中國相關議題,並尋求掌握特定計畫的細節。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史都華(Chris Stewart)坦言,「我們晚了,但我們終於將重點轉向中國,這是好事」;這代表人力、資源、軍事資產和外交等層面,都將以中國為優先。

CIA去年宣布建立兩個新的任務中心,分別針對中國和新興技術,以集中改善相關情報蒐集工作。CIA也試著招募更多會說中文者,並縮減新進人員獲取安全許可的等待時間。情報官員有適用新挑戰的訓練,許多CIA官員也在學習中文,而反恐工作進化包括強化運用數據、以不同情報來源建立網路及識別目標等,在對抗中俄方面也很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