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撤換港中聯辦主任 中共中央委員駱惠寧接任

中國政府四日公告,北京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由六十六歲的前山西省委書記、現任中共中央委員駱惠寧接任。(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政府四日公告,北京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由六十六歲的前山西省委書記、現任中共中央委員駱惠寧接任。(法新社檔案照)

2020/01/05 05:30

疑誤判香港反送中民情 王志民被免職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四日公告,北京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被免職,由六十六歲的前山西省委書記、現任中共中央委員駱惠寧(見圖,法新社檔案照)接替。新華社未說明撤換王志民原因,但香港「明報」指中央對中聯辦在反送中抗爭期間的社會民情研判失誤大為不滿,區議會選舉期間也無支持港府的完整方案,這次調動,「是對王志民某種形式的問責」。

被視為國家主席習近平親信的王志民,二○一七年九月接替張曉明出任中聯辦主任,至今任期兩年三個月,是歷任中任期最短的一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感謝王志民任內貢獻,也歡迎駱惠寧出任新職,深信會繼續共同貫徹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主權移交後 首見無港澳經驗掌中聯辦

「香港○一」報導,這是主權移交後,首見無港澳工作經驗者執掌中聯辦,或許反映中央從整體結構重新考慮香港事務乃至「一國兩制」,駱惠寧可擺脫原有框架,符合香港轉型需要,為治港工作帶來突破。

駱惠寧是經濟學博士,歷任安徽、青海和山西三省省領導,一八年曾到香港招商,去年十一月底屆齡卸下省委書記一職,但是一週前突然被全國人大常委會增補為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席。他擔任山西省委書記時,整頓貪污、經濟改革受到中央肯定。

時事評論家劉銳紹說,最能消除港人民憤的不是撤換王,而是林鄭月娥,不排除接下來會有港府官員下台;北京可能想借助駱的經濟長才加強香港經濟民生工作,推動中港經濟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