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裔蓮舫 將角逐民進黨黨魁

台裔日本參議員蓮舫有意角逐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職務。(取自網路)

台裔日本參議員蓮舫有意角逐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職務。(取自網路)

2016/08/0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台裔的日本參議員蓮舫,最快將在五日宣布參加九月舉行的民進黨黨代表選舉。蓮舫二日以民進黨副代表身分接待台灣立委訪日團時,對於以日本民進黨黨魁身分回台和蔡英文進行「日台民進黨黨魁會談」,她表示「這是最理想的」。

現任黨魁岡田克也在參院大選及東京都知事選舉的兩場選戰中,採取「野黨共鬥」路線,和共產黨、社民黨及生活黨聯合提名,以與自民黨抗衡,卻連續吃了兩次敗仗,僅保住了自己選區三重縣的參院議席,讓他飽受黨內抨擊,上月三十日竟在東京都知事投票的前一天宣布不再連任。

民進黨二日舉行常任幹事會,確定下任黨代表選舉期程,下月二日公告、十五日召開臨時黨大會投開票。

台日混血的蓮舫為主播出身,以犀利的形象在日本政壇擁有極高知名度,二○○四年在東京都選區當選參議員走入政壇,二○一一年出任民主黨政府的行政革新相等職務。蓮舫在東京都也享有高人氣,一○年尋求參議員連任時拿下一百七十萬的高票,今年第二度連任的得票數雖然降至一百一十二萬,但仍十分驚人,票數已達到知事選舉的規模 。

所以在這次東京都知事選舉時,黨內勸進聲不斷,蓮舫原本也有意轉戰知事,但最後還是踩了煞車、決定繼續在全國性政治上耕耘。

日媒報導,屬於「野田派」的蓮舫這兩天密集與黨內派系龍頭會面尋求支持,包括原民社黨重量級人物、眾院副議長川端達夫,前社會黨出身的赤松廣隆,以及細野派龍頭、前環境相細野豪志等人。

由於岡田的「野黨共鬥」路線在黨內引起反彈聲浪愈演愈烈,蓮舫是否會對此進行調整備受矚目,這也可能成為黨代表選舉的爭議焦點。

目前可能出馬的人選除了蓮舫外,媒體也點名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細野豪志則有派系內勸進之聲,另一名黨副代表江田憲司和原維新黨成員共二十多人組成的江田派也可能推派人選出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