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諜入侵瑞士?中國留學生買旅館 緊鄰軍用機場疑涉間諜活動

瑞士警方調查一起中國留學生購買軍用機場旁一座老舊旅館,由於該機場將接收美國F-35戰機,本案涉及間諜嫌疑。(路透檔案照)

瑞士警方調查一起中國留學生購買軍用機場旁一座老舊旅館,由於該機場將接收美國F-35戰機,本案涉及間諜嫌疑。(路透檔案照)

2024/04/16 06:0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瑞士法語國家廣播電視台(RTS)15日報導,瑞士警方調查,有中國留學生買下老舊旅館,由其父母經營管理,由於緊鄰將接收F-35戰機的軍用機場,懷疑可能涉嫌間諜活動。瑞士當局對此極為低調,中國留學生1家3口均已離境,去向不明。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15日報導,這名中國學生「大衛」(David W)就讀萊森(Leysin)一所飯店管理學院,2018年以80萬瑞士法郎(約台幣2867萬元)買下邁林根(Meiringen)軍用機場邊的羅斯利旅館(Rössli Hotel)。據稱這家旅館沒有特色、老舊且遠離旅遊線路,但房間可以直接看到機場跑道,飛機起降僅在距離50公尺範圍內,是間諜活動的理想場所。

瑞士德語報紙《每日導報》披露,大衛來自北京,據信是中國情報部門的特務。去年7月,伯爾尼州警方搜查羅斯利旅館,並逮捕2人,但經過調查後,2人均獲釋。根據官方說法,羅斯利旅館、大衛的事件與間諜活動無關。

據報導,瑞士已向美國訂購36架F-35戰機,2018年曾在邁林根多次試飛,預定2027年交機後進駐該機場。另一方面,中國可能正窮盡一切手段,竊取F-35戰機的相關資訊。

瑞士警方並未提及間諜活動,本案以一項簡單的刑事命令結束。大衛和他的父母被處以緩刑和數千瑞士法郎的罰款,理由是他們在瑞士非法居留、無照經營酒店餐廳,以及沒有工作許可證。但瑞士軍方高度重視此事,儘管酒店已經關閉,卻仍不讓外人接近。

大衛是一個神秘人物,他在社群媒體上的存在已經全部消失。據RTS調查,由於大衛曾在SHMS瑞士酒店管理學院註冊,因此得以在萊森定居。該校是一所貴族學校,學生主要來自亞洲國家。出生於1996年的大衛花了14萬多瑞士法郎,參加為期3年的學士培訓。

酒店前東家表示,大衛是在他的中國籍父母陪同下,簽署購買合約。大衛父母的德語極為流利,5年來負責酒店日常管理,卻從未在邁林根居民登記處登記。SHMS學院沒有人知道大衛買下羅斯利酒店,在邁林根也沒有鄰居認識他,據稱他已在2023年夏天離開當地,去向不明。

近年來,美國媒體報導了100多起中國公民闖入美國軍用機場的事件,他們經常冒充遊客或商人,有時還配備無人機。專研間諜活動的歷史學家克努塞爾(Ariane Knüsel)向RTS表示,中國間諜案件的嫌疑人往往是普通中國公民,少有專業人士,中國使用一切手段,要求中國公民蒐集情資。而為了說服他們從事間諜活動,官方經常提供金錢,但也威脅他們留在中國的家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