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女記者潛伏20年當共諜!瑞典控危害國安 驅逐出境

時任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右三)2018在大使館官邸接見中國女記者陳雪霏(左三)率領的「瑞典專業外國記者協會」會員。(擷取自網路)

時任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右三)2018在大使館官邸接見中國女記者陳雪霏(左三)率領的「瑞典專業外國記者協會」會員。(擷取自網路)

2024/04/09 11:04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瑞典電視台》(SVT)7日報導,1名57歲中國女記者去年10月被瑞典安全局(SSS)逮捕,被控對瑞典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上週遭驅逐出境、禁止再入境瑞典,SSS未透露該記者姓名。

這名女子約20年前就到瑞典,已擁有居留證,並已與1名瑞典男子結婚生子。

被驅逐中配疑網媒創辦人陳雪霏

另1家瑞典媒體《中國新聞》(Kinamedia)報導,推測被驅逐的女記者應該就是網路媒體《北歐綠色郵報》的社長陳雪霏,陳雪霏也擔任中歐文化協會會長。

STV報導,瑞典移民委員會去年11月就已決定遣返陳雪霏,直到陳雪霏提出的上訴最後被瑞典政府駁回,司法部長4月4日才簽字執行遣返。

陳雪霏2018曾在中國大使官邸會「戰狼」

STV報導,陳雪霏與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和瑞典境內的中國政府關係人士都有來往。2018年時任中國大使桂從友曾在官邸接見擔任「瑞典專業外國記者協會」會長的陳雪霏。

桂從友被視為中國外交「戰狼」,自2017年出任中國駐瑞典大使後爭議不斷,曾多次恐嚇瑞典記者、政治人物、智庫甚至政府,被瑞典媒體視為民主與言論自由的威脅,後在瑞典反對黨施壓下,於2021年9月24日去職。

陳雪霏辦網媒 堪稱中國大外宣

《中國新聞》報導,SSS發現陳雪霏與1位中國情報官員過從甚密。另根據「瑞典國家中國問題研究中心」去年發表的1份報告,陳雪霏創辦的《北歐綠色郵報》發表某些文章時,會收到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報酬,《北歐綠色郵報》的的大部分內容直接來自與其合作的中共黨媒,以及瑞典境內與中國統戰組織有關的人員,堪稱是中國的大外宣工具。

陳雪霏曾在官媒《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又被稱作《中國之聲》)工作15年。《挪威廣播公司》(NRK)報導,這名女記者也曾在挪威和丹麥、芬蘭和冰島等北歐國家從事新聞工作。

女記者透過律師否認指控

不過,《美聯社》報導,這名女記者的律師卡德柳(Leutrim Kadriu)告訴STV:「我的當事人不認為自己對瑞典構成威脅,我很難透露具體細節,因為攸關國家安全,許多事情都是機密。」

去年10月遭瑞典安全局(SSS)逮捕的中國女記者陳雪霏,被控對瑞典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上週遭到驅逐出境和禁止再入境瑞典。(擷取自網路)

去年10月遭瑞典安全局(SSS)逮捕的中國女記者陳雪霏,被控對瑞典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上週遭到驅逐出境和禁止再入境瑞典。(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