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金正恩的飛彈 南韓爆「青蔥之亂」恐左右國會選情

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6日在造勢活動中,拿起一頂「青蔥安全帽」。(法新社)

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6日在造勢活動中,拿起一頂「青蔥安全帽」。(法新社)

2024/04/07 20:0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韓國會大選將於4月10日舉行,外交、經濟或北韓金正恩核武議題原被視為選情主軸,但一把不起眼的青蔥,卻意外竄紅,成了選民和選舉官員關注焦點。為防止這種平凡蔬菜影響公平選舉,南韓選委會甚至直接將其列為投票所禁帶物品,引爆一場「青蔥之亂」!

《法新社》報導,蔥在南家庭廚房中廣泛使用,包括辛奇(韓式泡菜)菜餚中都離不開它。然而,在選舉前夕,一場看似無傷大雅的事件,卻讓蔥成了團結反對派的口號,總統的一次言論引發網路怒火。

事情源於3月18日,總統尹錫悅訪問首都首爾一家生鮮超市,正式目的是檢查消費品價格,因為選舉前夕的食品通膨是一個重要問題。尹錫悅看著一把青蔥說:「我去過許多市場,875韓元(約合新台幣21元)的價格是合理的。」然而,南韓目前青蔥的市價通常是這個價格3到4倍,當地媒體報導稱,這家商店在總統訪問前,特意對這種蔬菜價格進行了折扣。

尹錫悅的言論促生了一系列網路迷因,反對派聲稱這一事件顯示這位63歲政治人物已經脫離了現實,他們還很快在競選造勢集會上揮舞青蔥。南韓國會選舉提前投票從6日開始,不少人開始在投票站外拍照,上傳自己拿著青蔥的照片,還加上「「#greenonions875won(青蔥875韓元)」等標籤。

官方數據顯示,約1380萬名選民已提前完成投票,占全國4420萬合格選民的1/3以上。青蔥風潮帶動投票興致之際,南韓國家選舉委員會(NEC)卻下令,禁止選民攜帶青蔥進入投票所,理由是擔心有心人士利用蔥這個「特殊物品」,干擾選舉過程。

NEC聲明中表示:「儘管人民表達政治觀點應當受到最大程度尊重,但利用某物品做為原用途以外的表達方式,容易對選舉產生影響。」這一禁令立刻掀起另一波「蔥」熱潮,更多的迷因在韓語社交媒體上瘋傳,既然不准帶新鮮實體青蔥,許多民眾尋洋蔥的主題紀念品,準備帶到投票所。

趁熱打鐵的商家紛紛推出超逼真的綠蔥髮飾、鑰匙圈等周邊紀念商品。青蔥之亂延燒之際,第一夫人也躺槍。網友和媒體翻舊帳,指,尹錫悅的夫人金建希去年被爆收受名貴奢侈品包當作私人饋贈,引發貪腐質疑。有網友,選委會何不也禁止人們攜帶「迪奧包」進入投票所,諷刺其在禁令上的雙重標準。

政治分析師尹承烈(譯音)告訴《法新社》,NEC的禁蔥令是其在選舉過程中裁量權的一部分,但這看起來太過草率了。

3月18日,南總統尹錫悅訪問首爾一家生鮮超市,意外引爆「青蔥之亂」。(法新社)

3月18日,南總統尹錫悅訪問首爾一家生鮮超市,意外引爆「青蔥之亂」。(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