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施壓奏效 以色列暫時加開援助加薩管道

以色列5日宣布開放阿什杜德等2處檢查站,作為運送救援物資進入加薩的管道。(歐新社)

以色列5日宣布開放阿什杜德等2處檢查站,作為運送救援物資進入加薩的管道。(歐新社)

2024/04/05 19:3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以色列報復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軍事行動,導致加薩地區飢荒問題每況愈下。美國總統拜登4日與以國總理納坦雅胡通電話時嚴厲警告,美國之後的軍事支援,將取決於以國採取何種措施保護加薩平民。翌日,以國宣布暫時加開運送援助物資到加薩的管道。

在以軍空襲行動導致美國慈善組織「全球中央廚房」(WCK)7名工作人員死亡的幾天後,拜登和納坦雅胡進行約30分鐘通話。白宮在聲明中透露,拜登明確表示「以國必須宣布並實施一系列特定、具體、可衡量的措施,以處理平民受到的傷害、人道主義災難和援助人員的安全問題」。

拜登也清楚指出,美國對加薩的政策,將取決於對以國採取上述行動的評估結果。拜登也提到,「立即停火」以換取仍被扣押的約100名人質是必要的,敦促以國「不要拖延」。

《路透》分析,拜登之所以改變堅定支持以國的立場,轉捩點正是WCK人員遭以國誤殺事件。WCK創辦人兼知名主廚安德列斯(Jose Andres)呼籲美國對此事進行獨立調查,但白宮表態沒有相關計畫。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異口同聲表示,若以國不對其戰爭方式進行重大調整,美國的支持就會減少,如果美國看不到需要看到的變化,美國的政策就會發生變化。柯比還說,「有些事情需要做,因為有太多平民被殺」。

這是美國政府首次對以國提出威脅,白宮沒有具體說明美國可能做出哪些改變,但可能包括對以國軍售生變,以及美國在世界舞台上,對以國的外交支持有所動搖。

負責中東問題的美國前國家情報官員帕尼科夫(Jonathan Panikoff)表示,拜登不太可能採取顛覆美以關係的激烈行動,例如停止給予重型武器或在聯合國完全拋棄以國等,但他可針對較小的軍援項目提出條件,並對參與襲擊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的極端猶太定居者,採取進一步措施。

在美國提出警告數小時後,以國總理辦公室立即發表聲明宣布,將開放更多進入巴勒斯坦的援助路線,「將允許經由阿什杜德(Ashdod)與艾瑞茲(Erez)檢查站臨時運送人道援助物資」,指加薩北方約40公里處的一座港口和一個陸路關卡,同時也允許位於加薩走廊南部,與以國和埃及接壤的克瑞沙洛關卡(Kerem Shalom Crossing)增加援助物資。

聲明中也說,增加援助對確保能持續作戰與達成戰爭目標,是必要的行動。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華森對以國舉措表示歡迎,並呼籲以國「全面、迅速落實」相關計畫。

此外,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4日也表示,美軍在加薩海岸建造浮動碼頭的計畫,仍如火如荼進行中,預計4月底或5月初啟用,且以國已同意在物資轉移和分發過程中,提供岸上安全保障。

國際扶貧組織「樂施會」(Oxfam)表示,自1月以來,加薩北部的巴勒斯坦人平均每天僅攝取245大卡熱量,不到一罐豆子所含熱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