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距今1600萬年! 秘魯發現巨型淡水海豚化石 體長3.5公尺破紀錄

透過新品種淡水豚顱骨化石,模擬出海豚模樣。(取自班尼特斯—帕洛米諾X帳號)

透過新品種淡水豚顱骨化石,模擬出海豚模樣。(取自班尼特斯—帕洛米諾X帳號)

2024/03/22 08:05

首次上稿 3-21 21:43
更新時間 3-22 08:0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20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考古學家在秘魯發現一種生活在淡水的巨大遠古海豚化石,是迄今所發現體型最大的淡水豚。據信這種海豚1600萬年前曾悠遊在現今的亞馬遜河水域,而其現存最近親物種,是棲息在印度恆河的恆河豚(South Asian river dolphin)。

這份20日在《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考古學家是在秘魯納波河河岸,挖掘出這種淡水豚的顱骨化石,並根據傳說住在亞馬遜河流域深水水域的神話人物Yacuruna,將其命名為Pebanista yacuruna。

報告指出,根據顱骨化石估計這種海豚體長2.8到3.5公尺,是迄今所發現體型最大的淡水豚,顯示在中新世初、中期,該區域可取得的資源豐富和生物多樣性。

研究報告首席作者、瑞士蘇黎世大學古生物學系博士候選人班尼特斯—帕洛米諾(Aldo Benites-Palomino)說,新發現的海豚屬於2400萬到1600萬年前一度常見於海洋的淡水豚(Platanistoidea)家族,現存的淡水豚都是「一度非常多元的海洋海豚族群留存下來的」,據信牠們為了尋找新的食物來源而離開海洋,進入淡水水域。

秘魯古生物學家薩拉斯(Rodolfo Salas)指出,Pebanista yacuruna與印度恆河的恆河豚有親緣關係,但是在秘魯發現的,比現存在亞洲的親戚大得多;這兩種海豚「過去在亞馬遜和在印度,都棲息在淡水環境中,令人難過的是,在亞馬遜的滅絕了,在印度的存活下來」。

現在亞馬遜河流域和奧里諾科河流域,仍是有「粉紅河豚」之稱的當地特有物種「亞馬遜河豚(Amazon river dolphin)」棲息地。

班尼特斯—帕洛米諾是2018年發現這個顱骨化石,但是因疫情延誤,研究報告遲至今年才發表。他說,這項發現也凸顯全球現有淡水海豚面臨的危機,牠們都有在未來20到40年間滅絕之危。

蘇黎世大學古生物學系博士候選人班尼特斯—帕洛米諾(Aldo Benites-Palomino),清理在秘魯挖掘出土的淡水海豚顱骨化石。(法新社)

蘇黎世大學古生物學系博士候選人班尼特斯—帕洛米諾(Aldo Benites-Palomino),清理在秘魯挖掘出土的淡水海豚顱骨化石。(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