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揭開史前巨猿滅絕之謎:無法調適環境變化終致餓死

步氏巨猿在中國廣西一帶生活模擬圖。(法新社)

步氏巨猿在中國廣西一帶生活模擬圖。(法新社)

2024/01/12 20:5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曾經生活在中國廣西一帶、高達3公尺的遠古巨猿「步氏巨猿」,其滅絕原因一直是個謎,10日發表的一份報告認為,步氏巨猿是因為地球經歷氣候變化,乾旱增加,導致牠們愛吃的食物減少,牠們卻無法隨著環境變化調整,最終滅絕。

這種「步氏巨猿(Gigantopithecus blacki)」,高3公尺、重達295公斤,是迄今科學界所知世界上最大型猿類,也是地球有史以來體型最大的靈長類動物,但是牠們龐大的體型或許也成了生存弱點。

10日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的這份研究報告共同作者、澳洲南十字星大學研究員喬安斯—博約(Renaud Joannes-Boyau)說,「這是個龐大的動物,十分巨大,當食物開始變得稀少,牠們因為體型太大,沒辦法爬上樹去尋找新的食物來源」。

步氏巨猿是植食性,吃熱帶森林裡的果子、花,在中國廣西生存了大約200萬年。1930年代一名德國學者在一家香港藥商發現一顆靈長類動物牙齒,步氏巨猿才首度為人所知,但是迄今所發現的步氏巨猿化石相當稀少,其滅絕原因也一直是謎。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遠古人類研究所,和澳洲、美國等多國研究人員合作的這份研究,首度建立有關步氏巨猿滅絕的脈絡。

研究人員分析廣西22處洞穴中保存的花粉、沉積物樣本以及牙齒化石,發現當地森林的花果在大約60萬年前開始減少,當時該區域正經歷越來越多的乾旱,森林減少、草原增加。在食物不夠時,較小型、靈活的猿類能夠爬到樹上尋找不同的食物,但是步氏巨猿體型太大,只能依賴吃樹皮、樹枝和其他不營養的食物,報告共同作者、中國研究人員張穎奇說 ,這是「一大錯誤」,最終導致這種巨猿的滅絕。

步氏巨猿因為龐大的體型,儘管食物稀少,但牠們對食物需求量依然很大,參與研究的澳洲麥考瑞大學地質年代學家魏斯特威(Kira Westaway)說,「令人驚訝的是,牠們在這時的體型還增加」。步氏巨猿並非迅速消亡,研究認為,牠們可能是在21萬5000年前到29萬5000年前之間逐漸滅絕,比先前所認為的時間還要早。

魏斯特威強調,了解這些人類祖先物種的命運具有重要性,尤其「當第六次物種大滅絕的威脅正在接近之際」。

步氏巨猿樣貌模擬圖。(法新社)

步氏巨猿樣貌模擬圖。(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