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政府親俄! 斯洛伐克數千人上街示威

數千人12日走上斯洛伐克首都街頭,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及對斯洛伐克政府親俄路線的不滿。(路透)

數千人12日走上斯洛伐克首都街頭,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及對斯洛伐克政府親俄路線的不滿。(路透)

2024/03/13 13:49

劉家凱/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數千人12日走上東歐國家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街頭,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及對斯洛伐克政府的不滿,抗議者抨擊該國政府過於親近俄羅斯。

據《路透》報導,斯洛伐克總理費科(Robert Fico)領導的政府去年10月上台後,頻頻對歐盟軍援烏克蘭一事提出批評,並積極在文化、政治層面重建與俄羅斯關係,引起反對人士高度警惕。

最新一起爭議發生在本月2日,斯洛伐克外交部長布拉納爾(Juraj Blanar)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土耳其舉行了會談,違背了歐盟孤立俄國的方針,立即引發斯洛伐克反對黨批評。

12日的抗議領袖赫沃雷基(Michal Hvorecky)透過音響撥放了空襲警報,並對人們表示:「烏克蘭人每天都會聽到這樣的聲音。」

赫沃雷基強調:「我來到這裡是因為政府的行為,已經逾越了所有底線。」講台上懸掛著指責俄羅斯為「恐怖主義國家」的標語;主辦單位向當地媒體表示,有超過5000人參加抗議遊行。

12日加入抗議活動的45歲Roman受訪表示:「我不喜歡總理在選後採取的方向......我很失望。我們是西方的一部分。」

費科此前表示,俄烏衝突「沒有軍事解決方案」,拒絕向烏克蘭提供除民用物資外的武器援助,聲稱此舉只會徒增戰鬥時間;費科的論點遭到多個西方盟國斥責,認為停止援助只會導致烏克蘭戰敗,而非和平談判。

外交部長布拉納爾也澄清其與拉夫羅夫會面,「是應俄方要求」,並補充有必要尋求外交解決方案。

費科曾公開反對制裁俄羅斯,但迄今並未阻止歐盟採取措施,或阻止布魯塞爾對烏克蘭提供經濟援助。

今年1月份,斯洛伐克文化部長西姆寇維科娃(Martina Simkovicova)宣布,重新開放與俄羅斯的文化交流。外交政策轉向讓部分盟友大感不安,捷克政府上週因此暫停了與斯洛伐克內閣的聯席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