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經》:中國疑暗助北韓研發飛彈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中國疑違反聯合國制裁,暗中協助北韓研發飛彈,過去近7年內可能已違反聯合國制裁規定的合著論文中,85%由中國與北韓研究人員一起合寫、且逾6成由中國政府資助。(法新社)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中國疑違反聯合國制裁,暗中協助北韓研發飛彈,過去近7年內可能已違反聯合國制裁規定的合著論文中,85%由中國與北韓研究人員一起合寫、且逾6成由中國政府資助。(法新社)

2024/03/11 06:04

首次上稿 03:09
更新時間 06:04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亞洲》(Nikkei Asia)10日報導,透過多位不同領域技術專家的協助,對全球最大論文引用資料庫「Scopus」的調查發現,過去近7年,可能已違反聯合國規定加強制裁北韓的合著研究論文中,竟有高達85%為中國與北韓研究人員一起合作撰寫,且超過6成是由中國政府直接或間接資助的共同研究。

北韓是否藉由學術偽裝,獲取來自中國和其他地方的軍事敏感技術、研發飛彈,令人擔憂。報導指出,北韓從2022年以來,已測試了超過80枚彈道和其他飛彈。2023年11月,北韓宣稱已成功發射一枚軍事間諜衛星。

《日經》透過9位不同領域技術專家的協助,包括專門在航空與航太領域的東京大學工學部教授土屋武司(Takeshi Tsuchiya)在內,分析從聯合國加強對北韓制裁後,從2016年12月至2023年9月所有涉及北韓機構和其他國家研究人員合著的657篇論文,並指認出這些研究的資助來源。

報導說,此分析發現至少有110篇研究論文可能已經違反聯合國的制裁規定,令人矚目的是,這當中高達85%、94篇論文合著研究人員隸屬於中國研究機構;尤有甚者,這當中61%、67篇合著論文的共同研究,竟是由中國政府直接或間接提供資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