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處除三害》為何在中國爆紅? 矢板明夫:中國人生活壓抑

阮經天主演的《周處除三害》在中國爆紅。(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阮經天主演的《周處除三害》在中國爆紅。(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2024/03/11 00:41

黃筱薇/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犯罪劇情電影《周處除三害》在中國爆紅,斬獲亮眼票房,該電影一度登上中國微博熱搜。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該部電影之所以在中國賣座,和這幾年經濟不好、北京當局對言論管控越來越嚴格、很多人生活越來越壓抑有關。

矢板明夫10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最近在中國上映,不到一週票房賣出將近3.7億元人民幣(約16億台幣),力壓趙麗穎的《第二十條》、以及賈玲的《熱辣滾燙》等片,而且成績持續攀高。甚至有人預測說,有可能成為今年最叫座的電影。有趣的是,這部電影在台灣的票房並不突出。大約只有5千萬台幣。可見,中國和台灣的觀眾,欣賞口味並不一樣。」

矢板明夫表示,「我個人認為,這個電影的故事和節奏,和今天的台灣社會並不太符合。或許能夠吸引一些年輕男性觀眾,但其他族群應該不會太喜歡。讓人感到奇怪的是,這麼一部可能存在爭議的電影,為什麼能通過中國當局嚴格的審查、在中國國內的電影院上映呢?

他認為可能的原因有二,「第一,是電影中的中國要素,片名來自《世說新語》中「周處除三害」的典故,主人公名字叫陳桂林,讓人覺得非常『中國』、感覺『台灣並沒有去中國化』。這一點中國當局很喜歡。第二、影片描寫了很多台灣社會的陰暗面。有黑道、槍戰、黑醫、還有邪教和愚昧的民眾。如果不了解台灣的真實狀況,只看電影的話,會以為台灣是這樣一個『弱肉強食、民不聊生』的地方」。

矢板明夫表示,「這部電影,為什麼在中國叫座?我認為和這幾年經濟不好、當局對言論管控越來越嚴格、很多人生活越來越壓抑有關。看到電影裡,小人物用暴力反抗社會、大開殺戒的故事,會達到舒壓的效果。在中國的網路上,對『周處除三害』最多的評價:這是一部爽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