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察國家! 中國最高檢:去年涉國安入獄者超過240萬人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應勇(圖中)8日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工作報告,稱中國最高檢以「國安」為由,去年共逮捕或起訴超過240萬人。(歐新社)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應勇(圖中)8日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工作報告,稱中國最高檢以「國安」為由,去年共逮捕或起訴超過240萬人。(歐新社)

2024/03/10 21:22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應勇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近日於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提出工作報告,應勇表示中國最高檢以「國安」為由,去(2023)年共逮捕或起訴超過240萬人。旅美中國政治學者鄧聿文在社群平台「X」直言,應勇這番報告「不說不知道,一說讓人嚇了一大跳。把國家祕密作為政績說出來了」。

應勇8日在中國全國人大年度會議上的工作報告提到,維護中國「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去年批准逮捕各類犯罪嫌疑人72.6萬人,提起公訴168.8萬人。此外,中國最高檢履行「反腐敗」檢察職責,受理各級監委移送職務犯罪2萬人,已起訴1.8萬人、其中原省部級幹部25人;起訴行賄犯罪2593人,同比上升18.9%。

美國之音(VOA)9日報導引述專家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關係組諮詢委員曾建元表示,應勇的數據恐嚴重低估,他的工作報告未透露,中國在逮捕羈押程序之外,還有「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等秘密關押、或國保跟監、指定居所軟禁等制度,這些法外手段長期被中國檢調警員大量濫用,為官方統計上的黑數。

曾建元接受VOA訪問時說:「中國的(指定居所)制度是人先抓了,(再)依照法律程序宣告逮捕,或者是進入到羈押程序」,前面階段的數字是黑數,遠大於逮捕的72.6萬人;北京當局的國保跟監、指定居所軟禁等手段是對中國異議或維權人士最有效的威嚇方式,讓中國檢警執法人員得以跳脫正當的法律程序,「變相監禁」當事人,如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2022年8月遭中國逮捕案、及台灣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延賀2023年3月在中國失聯,都還在中國國安機構接受秘密調查、還未進入司法程序,危害人權情節嚴重。

另外,張軍同樣於8日的中國最高法工作報告提到,去年審結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案件2.4萬件2.7萬人,同比增長19.9%;支持民營企業反腐敗、「打內鬼」,審結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職務侵佔案件6700餘件8100餘人,同比增長26.6%。

報導引述美國人權倡議組織「自由之家」旗下的「異言網」(China Dissent Monitor)計畫經理史凱文(Kevin Slaten)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來將社會維穩工作放在「國家安全」的大框架,也將過去視為合法的、不遭入罪的維權活動或公民訴求,認定是危及國家安定的行為,並加重刑罰;這凸顯中國人權的記錄持續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