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中國「打卡」要小心! 恐觸犯反間諜法

中國國安部指稱有國外地圖公司提供虛擬貨幣獎勵,引誘境內人員購買並使用專用設備打卡,藉此取得敏感地區地圖資訊。中國天安門示意圖。(美聯社)

中國國安部指稱有國外地圖公司提供虛擬貨幣獎勵,引誘境內人員購買並使用專用設備打卡,藉此取得敏感地區地圖資訊。中國天安門示意圖。(美聯社)

2024/02/20 13:14

黃其豪/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表示,有境外地圖公司提供虛擬貨幣獎勵,引誘境內人員購買並使用專用設備打卡,藉此取得敏感地區地圖資訊,而這種行為已觸犯中國《反間諜法》、《測繪法》和《資料安全法》。

中國國安部指出,這些專用設備在敏感地區打卡後,能夠將資料上傳到境外伺服器。此外,部分特定區域的獎勵還特別高,吸引境內民眾專門前往。國安部表示,在國家安全意識淡薄的情況下,有個別人員被打卡賺錢的方式所引誘,不知不覺下遭到利用。

中國國安部表示,地理空間資訊中的交通路徑、重要基礎設施以及軍事設施等敏感資料,假如洩露出去將對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因此國安部門將針對涉嫌竊取地理機密的境內外人員、企業展開調查。

中國國安部強調,國內《反間諜法》規定,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關係國家安全和利益的資訊,屬於間諜行為;《測繪法》規定從事測繪活動應依法取得證書,外國單位的測繪不得涉及國家秘密和危害國家安全;《資料安全法》規定,任何收集資料的行為應採取合法、正當的方式,不得竊取或以非法方式取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