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船出沒南海「萬安灘」 越南堅持和平發聲反對

中國海警船頻頻到南海出沒,菲律賓和越南都不勝其擾,強力譴責。(法新社)

中國海警船頻頻到南海出沒,菲律賓和越南都不勝其擾,強力譴責。(法新社)

2024/02/29 22:02

〔中央社〕中國海警船近日再次駛入鄰近越南的萬安灘附近。越南外交部今天發聲反對侵犯越南海域主權等權利的作為,重申將堅持以符合國際法的和平方式維護合法、正當的海上權益。

外媒報導,中國海警船5901號21日再次出沒在位於越南東南方的萬安灘(Vanguard Bank)附近「巡邏」。越南派出261號漁政船前往跟蹤監看,中國海警船在該區域航行數小時後離去。

越南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范秋姮(Pham Thu Hang)表示,越南對萬安灘的立場是一貫的,並已多次重申。她宣稱,萬安灘是越南大陸棚的一部分,且在符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的基礎上確立。

范秋姮表示,越南堅決反對所有侵犯越南海域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的行為。她聲稱,越南的海域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主張完全是根據國際法,特別是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確立的。

范秋姮強調,越南將堅持以符合國際法的和平方式維護合法、正當的海上權益。

外媒報導指出,中國海警船5901號屬於Zhaotou級,排水量近1萬1000噸,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警船。越南在事發時派遣261號漁政船跟蹤監看,中國海警船5901號在該地區航行數小時後離去。

萬安灘位於越南頭頓市東南方400多公里處,設有越南石油和天然氣鑽井平台。

中國海警船5901號在2023年12月初至2024年1月初也曾在同一海域航行,隨後返回中國海南港口。

5901號海警船配備1門76公釐大砲、2門30公釐砲和2挺重型高射機槍。航程為1萬至1萬5000海里,最高時速可達25海里。該船還有直升機起降甲板。

外媒引述關注南海情勢的美國史丹佛大學「海洋之光」(SeaLight)計畫分析,中國在萬安灘和其他國家所主張的主權海域派遣大型船隻出沒,是北京藉由「常態化」手段實踐對海上戰略航線具體控制的努力。

至於越南漁政船的跟蹤監看,展現小國的因應姿態,凸顯必須在主權和外交之間取得平衡的困難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