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X帳號李老師粉絲遭排查 網批:中共想製造寒蟬效應

社群平台X上知名的中國時事部落客「@李老師不是你老師」2月25日發文警告,其160萬粉絲正在被中國公安逐一排查。對此,網友批評,中共想製造寒蟬效應。(翻攝自X)

社群平台X上知名的中國時事部落客「@李老師不是你老師」2月25日發文警告,其160萬粉絲正在被中國公安逐一排查。對此,網友批評,中共想製造寒蟬效應。(翻攝自X)

2024/02/28 13:09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前有大量文件外洩的中國資安公司「上海安洵信息」,被踢爆提供中國國安人員網路監測工具,協助他們揭露社群平台用戶真實身分。社群平台X(推特前身)上知名的中國時事部落客「李老師不是你老師」2月25日就發文警告,其160萬粉絲正在被中國公安逐一排查,有X用戶留言嘲諷:「一個國家、一個政權究竟要虛弱成什麼樣,才會對一個推特帳號怕成這樣?」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目前已有多名X用戶現身說法,講述自己因為關注「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帳號而被請去「喝茶」的經歷。

人在中國境內的X帳號「裸嘢李」表示,他被警察詢問是否在X上關注了「敏感帳號」,在喝茶的過程中,警察還特別提到「李老師不是你老師」,且質問他是否與「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有任何往來。「裸嘢李」還透露,還有另1位被請去喝茶的網友告訴他,被中國公安針對就是因為關注了「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另1位網友甚至被要求寫了保證書。

目前流亡海外、且與「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有過往來的X用戶黃意誠發文說:「一個國家、一個政權究竟要虛弱成什麼樣,才會對一個推特帳號怕成這樣,用國家的資源和力量來迫害、鎮壓一個推特帳號的追隨者?」

黃意誠繼續發文指出:「李老師不是你老師」被中共針對,正因為他是『白紙運動』的真實敘事者。他說:「這個可能跟接下來的兩會有關係,包括前段時間陳品霖導演被起訴的事情。『白紙運動』現在基本上煙消雲散了,但對於這個歷史的敘事權的搶奪才剛剛開始。」

在「白紙運動」日前屆滿1周年後,獨立紀錄片導演陳品霖將拍攝及收集的「白紙運動」影片製作成紀錄片《烏魯木齊中路》,隨後因上傳到網路而招致中國當局的抓捕。2月18日,陳品霖的案件被正式移送檢察院起訴。

黃意誠分析說:「現在俄羅斯對流亡在歐洲的持不同政見者正在展開迫害,我覺得專制獨裁的這些政權是互相學習、互相模仿的,中共可能也會有樣學樣,來製造寒蟬效應。」

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中港台議題研究主任王亞秋表示,中國當局對「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百萬粉絲逐一排查,符合中共一貫的傾盡物力、財力、人力打壓異議的作為。

在寒蟬效應下,截至目前,「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追蹤人數已跌至140萬人。「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在貼文中說:「至暗時刻,願你我進退也共鳴。」

「李老師」李穎建議中國普通民眾取消關注,並檢查公開資訊不用使用真名,令其帳號追隨者數量一天內從160萬下降至140萬。(圖擷取自X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李老師」李穎建議中國普通民眾取消關注,並檢查公開資訊不用使用真名,令其帳號追隨者數量一天內從160萬下降至140萬。(圖擷取自X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