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4大領域存在差距 中國「國師」朱鋒籲認清現實

中國知名國際關係學者朱鋒在演說中提醒,要認清美中競爭的真實現狀。(擷取自網路)

中國知名國際關係學者朱鋒在演說中提醒,要認清美中競爭的真實現狀。(擷取自網路)

2024/02/15 16:51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知名國際關係學者朱鋒的一段演說在網路上曝光,他在演說中提醒,要認清美中競爭的真實現狀,以及美中之間存在4大領域的差距。在北京高層要求唱好中國經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月8日在春節團拜會上還大言不慚地說,「放眼全球仍然是風景這邊獨好」的情況下,朱鋒的演說內容格外引發關注。

綜合《大紀元時報》等媒體報導,根據北京大學校友網2月8日發布的消息,北京大學南京校友會於1月27日舉辦2024年迎新春聯歡活動,北京大學南京校友會會長朱鋒以「中美經濟」為題發表演說。

現年60歲的朱鋒目前擔任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南京大學中國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並曾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等國際知名學術機構擔任訪問學者,由於他學經歷豐富,因此被認為是中共國師一級的體制內學者。

在網路流傳的演說影片中,朱鋒開門見山斷言,「中美關係沒有5年、10年不可能有根本改善」,並指美國的中國政策已經改變,中國是21世紀的美國所面臨的最大戰略競爭對手,亦即最大的威脅、最大的潛在敵人。

朱鋒並坦言,美國在4大領域領先中國。首先是,美國在全球的科技創新和高精尖的製造業,依然處於領先的第一陣營;第二個陣營就是中高端陣營,包括歐洲、日本、南韓;而中國處在第三個陣營,正在從中低端走向中高端。

第二個差距是,美國的貨幣和金融霸主地位,因為美國不僅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美元仍然是世界最大的流通貨幣、儲備貨幣,全球的金融穩定離不開美元。朱鋒表示,人民幣講了這麼多年國際化,但人民幣在世界貨幣流通總量是3.3%,而美元在世界貨幣流通總量是62.8%。

第三個差距是,美國在全球有47個鐵桿盟友,包括歐洲、日本等世界主要經濟體;而中國的盟友是從伊朗到朝鮮(北韓)、委內瑞拉、到敘利亞等。

第四個差距是話語權。朱鋒說:「我們覺得我們這麼多年做得非常好,我們在全世界都說中國好,其實國際關係就像社會關係一樣,我們在全世界說我們是好人,別人就一定認為你是好人嗎?今天的中美力量競爭,不是簡單的力量對比,更重要的還有國際影響力。」

朱鋒還分析,去年中國經濟非常不好,原因就是美國對中國變臉。去年美中貿易下降21%,美國對中投資下降87%,去年中國吸引的外資退回到了1998年的水準。

針對朱鋒的演說,有網友指出,作為中國體制內官員,他所表達的事實和觀點,並未觸及到實質問題。社群媒體X網友 Daniel Fang表示,演講者身處國內,許多話沒辦法說,這可以理解,「其實造成今天中國經濟困境的最深刻原因在於政治體制上,一黨專制必然導致國家的落後和衰退,這是無數共產主義國家用他們的解體證實的。此外,就是習近平個人的野心,中美脫鉤這句話是中共當局打貿易戰時首先提出的,用這來威脅美國」。

Daniel Fang強調:「從體制制度上到用人上,中共所走的路線,本質上都是以和美國對抗、打敗美國為第一目標,因此人家憑什麼還要幫助你呢?你是豬,你就以為全世界都是豬圈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