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匈牙利特赦性侵犯同夥 右翼執政黨折損兩員女將

匈牙利首位女總統諾瓦克由於特赦包庇性侵犯,引發眾怒,10日宣布辭職。(歐新社)

匈牙利首位女總統諾瓦克由於特赦包庇性侵犯,引發眾怒,10日宣布辭職。(歐新社)

2024/02/12 00:55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匈牙利獨立新聞網站「444」2日獨家揭發,匈牙利首位女總統諾瓦克(Katalin Novak)去年4月對包庇蘇珊娜.科蘇特(Zsuzsanna Kossuth)孤兒院前院長亞諾斯(János V.)性侵院童的前副院長科尼亞(Endre Kónya)給予特赦,引發眾怒超過1週後,終於在10日透過全國電視演說,坦承犯錯並宣布辭職。

任內簽署此特赦案的匈牙利前司法部長瓦爾加(Judit Varga)也隨即宣告,為此將辭去執政黨議員職務,結束公職生涯。

曾任家庭政策部長的諾瓦克說,「我犯下一個錯誤,今天是我最後一次以總統身分向大家講話」,由於特赦和思慮不周,可能引起對戀童癖零容忍的懷疑,「我向那些被我傷害的人,和所有可能覺得我不支持他們的受害者道歉」,「我現在、過去以及未來,都將繼續支持保護兒童和家庭。」

「444」踢爆的科尼亞特赦案,引發匈牙利反對派與民間輿論強烈不滿,千人9日齊聚首都布達佩斯示威,要求諾瓦克下台。面對抗議,總理奧班8日晚間已向國會提交憲法修正案,防止性侵未成年人的罪犯獲得赦免。

匈牙利以總統為國家元首及國軍統帥,由國會選舉產生,但僅擁有禮儀上的權力,行政權仍在總理手中。總理奧班2021年底宣布其所屬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匈牙利公民聯盟推出當時44歲的諾瓦克競選總統,她在隔年3月當選成為匈牙利史上首位女總統,並在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去年4月於該國展開其第41次國際牧靈訪問前宣布特赦24人。

據「444」報導,諾瓦克去年特赦40名罪犯,為過去19年最高紀錄,且其中有22件是在方濟各去訪前一天決定,特赦「範圍之廣」更是匈牙利1990年首次政權輪替以來所未見,其中包括匈牙利恐怖分子布達哈齊(György Budaházy),當時即引發眾議。管理蘇珊娜.科蘇特孤兒院長達26年的亞諾斯,2004至2016年至少性侵10名未成年男童。

奧班領導的右翼民粹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匈牙利公民聯盟自執政以來,一般認為匈牙利民主嚴重倒退,讓匈牙利在歐洲更加孤立。在外交上,奧班一方面從歐盟市場得利,卻同時向獨裁的俄羅斯和中國靠攏,試圖兩邊討好。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奧班雖為歐盟的制裁背書,但並未譴責俄國總統普廷,也拒絕提供烏克蘭武器。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任內簽署特赦案的匈牙利前司法部長瓦爾加,也為此辭去執政黨議員職務,結束公職生涯。(法新社檔案照)

任內簽署特赦案的匈牙利前司法部長瓦爾加,也為此辭去執政黨議員職務,結束公職生涯。(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