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警察非法上銬帶走實習律師趙孔亮 引眾怒後連忙徹查

中國實習律師趙孔亮遭協警非法上銬帶走,引起各界震驚。(彭博)

中國實習律師趙孔亮遭協警非法上銬帶走,引起各界震驚。(彭博)

2024/02/03 13:37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西南政法大學碩士畢業的實習律師趙孔亮,近日在山東省菏澤市飯店房間內入住時,遭當地派出所協警(亦稱輔警,協助警務的臨時聘用人員,無獨立執法能力)非法上銬帶走,趙男事後在網路上發文維權,引起各界震驚,菏澤公安局見事情鬧大連忙徹查相關人員。

趙孔亮在遭受中國警方非法對待後,以「要求查房人員出示警察證後,我被背銬至派出所」為標題發文,他透露自己為了要去參加朋友的婚禮,1月30日在菏澤明冠峽幸福街派出所對面新開的飯店入住,孰料當晚10時50分左右,房間門突然被打開並闖入一群黑衣人士,要求趙孔亮等人把身分證拿出來檢查。

趙孔亮認為,這幫男子深夜闖入態度惡劣,為首者警用編號為X開頭,屬於沒有單獨執法能力的協警,因此要求對方按照《警察法》規定,在辦案時先亮出警察證件,孰料卻遭黑衣人士叫囂嘲弄,接著他雙手還被強制壓在背後上銬。

趙孔亮遭到強行帶走時,外面氣溫為攝氏零下2度,他向協警反映很冷時對方回應「活該」,但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兩高一部」早就有規定,禁止對嫌疑人採取挨凍、挨餓、曝曬、疲勞等手段,更何況他並不算什麼嫌疑人。

趙孔亮被帶到派出所後,還遭協警非法搜身,民警(正式警察)也在沒有出示證件的狀況下就想做筆錄,他皆一一據理力爭,孰料卻屢屢遭到嘲諷,後來因為趙孔亮隔天要到朋友婚禮上當伴郎,才能夠獲得自由,他接著到菏澤市檢察院反映警方非法執法的問題,得到申訴不受理的回應,讓他不禁感嘆「這世界真的荒謬」。

趙孔亮的文章發出後引起各界關注,不少中國網友怒吼連實習律師遭受非法執法,都只能忍氣吞聲無法處理,那麼一般人真不知該怎麼辦了,還有網友感嘆這就是為什麼中國警察在人民心中形象那麼差的原因。

菏澤公安局見狀況不妙連忙出手,2月2日發布通報指出涉案2名協警已被辭退,派出所值班負責人竇某訓誡、民警張某記過。然而,中國微博針對「#菏澤警方通報協警銬走實習律師#」、「#被協警銬走實習律師發聲#」等2個標籤都採取冷處理方式,未登入無法查看帶有標籤的系列文章,顯然還是想為警方的醜態掩蓋一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