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驅趕菲漁民 菲官員:挑釁!將加強黃岩島巡邏

菲律賓和中國多次在南海仁愛暗沙(菲稱愛尤銀礁)附近爆發衝突,中國海警船每每使用脅迫手段,阻止菲國船艦執行運補任務。(美聯社檔案照)

菲律賓和中國多次在南海仁愛暗沙(菲稱愛尤銀礁)附近爆發衝突,中國海警船每每使用脅迫手段,阻止菲國船艦執行運補任務。(美聯社檔案照)

2024/01/23 06:2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菲律賓漁民本月中旬在南海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菲稱馬辛洛克灘)附近捕撈海貝時被中國海警驅趕。菲國官員22日公開譴責,並強調菲國將加強黃岩島附近巡邏,也鼓勵菲國漁民到此捕魚。

菲國海岸防衛隊21日表示,多名菲律賓漁民12日在黃岩島附近捕撈海貝時,遭中國海警驅趕,並要求漁民將海貝扔回海裡,才得以離開。

菲律賓海巡隊西菲律賓海發言人塔瑞耶拉(Jay Tarriela)22日向媒體說明這起事件。中央社報導,據信這是塔瑞耶拉去年2月擔任發言人以來,首次發生類似事件。他表示,由於菲國海巡隊船艦數量有限,南海公務船是輪替部署,事發當時,海巡隊和漁業暨水產資源局(BFAR)船隻都不在現場。

塔瑞耶拉表示,海巡隊正與漁業暨水產資源局協調,確保當海巡隊船艦在不同區域巡邏時,BFAR船隻能夠補位。他強調,對菲律賓海巡隊來說,總統小馬可仕的指示非常明確,「我們要持續出現在馬辛洛克灘,保障菲律賓漁民權益。」

菲律賓國家安全委員會助理主席兼發言人馬拉雅(Jonathan Malaya)22日受訪時,也譴責中國此舉為「挑釁行動」。

馬尼拉和北京17日在上海舉行第8次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BCM)會議,雙方同意完善南海海上溝通機制,並就仁愛暗沙(菲稱愛尤銀礁,中稱仁愛礁)問題闡述各自立場,相互承諾避免緊張局勢升級。

由於中國海警驅趕菲律賓漁民事件發生在前述BCM會議之前,塔瑞耶拉說,希望中國政府兌現會中所做的任何承諾,「我們當然不希望我們的漁民、菲律賓海巡隊、菲律賓武裝部隊每次部署我們的船隻,或菲律賓漁民捕魚時受到騷擾。」

至於中方是否對菲國船隻前往仁愛暗沙補給問題做出承諾,塔瑞耶拉則以未獲授權為由,拒絕透露磋商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