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對台政策引關注! 英學者:兩岸維持現狀對台英都有利

學者認為,兩岸維持現狀對於台灣與英國來說都是最有利的狀態。圖為英國國會下議院。(路透)

學者認為,兩岸維持現狀對於台灣與英國來說都是最有利的狀態。圖為英國國會下議院。(路透)

2024/01/16 10:30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4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賴蕭配」勝選,當時英國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隨即發布正式聲明祝賀賴清德勝選,未來期待台海兩岸在「沒有武力威脅,或者動用武力或脅迫」的情況下,重新透過建設性對話和平解決分歧。有學者認為,兩岸維持現狀對於台灣與英國來說都是最有利的狀態。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英國外相卡麥隆發布正式聲明祝賀賴清德勝選後,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聲明反駁,呼籲英國承認「台灣是中國一省」的立場,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戰略風險研究所(CSRI)行政總監安德魯·葉(Andrew Yeh)表示,北京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同於英國,英國在這問題一直抱持模糊立場,中國聲稱有權統治台灣,英國也沒有承認這點。安德魯·葉認為,英國目前沒有定義台灣為獨立國家的必要,英國在現有框架下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像是與台灣建立更加緊密的經貿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都可以阻止中國在外交與政治上孤立台灣。

英國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印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史賓克指出,兩岸維持現狀無論對台灣還是英國都是最有利的,維持現狀讓台灣得以維持自治以及是實上的獨立,讓台灣民眾、商業利益無須從屬於中國,並阻止中國在印太地區的霸權影響力,若台灣宣告獨立,或中國單方面以武力統一台灣,將會出現毀滅性結果,也不符合英國國家利益。

史賓克強調,英國國會有責任阻止中國強行統一台灣,包括重整英國經濟政策,使北京無法影響英國對台決策、鼓勵英國海軍在印太加強部署、確保航行自由,以及鬆綁環境政策,允許開採和加工稀土,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