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強震 搜救組織籲「勿送這些物資」到災區 辣味泡麵也上榜

日本能登半島1日發生規模7.6強震,重災區之一的輪島市災民,正在排隊領取食物。(路透)

日本能登半島1日發生規模7.6強震,重災區之一的輪島市災民,正在排隊領取食物。(路透)

2024/01/07 18:42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1日發生規模7.6大地震,不僅重創北陸地區,更造成嚴重傷亡,當地搜救行動仍在持續進行中,同時也有來自各地的大量物資送入災區。但就有搜救組織和不少日本網友呼籲,請民眾不要再把千羽鶴等「垃圾」或不必要的物品送至災區,避免造成當地災民更多的困擾。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新年元旦下午發生「令和6年能登半島大地震」,造成當地災情慘重,除了政府派遣的救援團隊,各地團體和民眾也紛紛自發性捐款、提供物資到災區。對此,民間搜救組織「防災GIRL」受訪時指出,其實包含日本傳統祈福物品「千羽鶴」在內,有不少物品屬於「災區不需要的物資」。

「防災GIRL」解釋,當天災剛發生時,千紙鶴與親筆慰問信會給災民帶來困擾,要等到安頓下來之後,才能提供心靈慰藉。另外,生鮮食品、即期食品、辣味泡麵、白米等需要烹煮的食品、非當季衣物、不同電壓的電器、幾乎破爛的二手衣物等,都有腐敗、難以保存或完全用不到的特徵,即便送去最終也會被丟進垃圾桶中。

多名日本網友指出,「辣味泡麵」之所以上榜,是因為災區很可能已經面臨缺水的情況,同時該食品不只是沖泡或烹煮時需要用水,在吃完後還會因流汗或口渴而需要補充水分,甚至因為出汗導致身體變得更加寒冷。另外,日媒《產經新聞》記者那須優子也在社群平台「X」(原推特)呼籲,千萬不要送千羽鶴到災區「製造麻煩」。

那須優子指出,與其花錢去百元商店買色紙來摺紙鶴,不如將這些錢捐款、購買北信越地區的特產,更能實質上支持當地後續重建。「防災GIRL」也表示,事實上災區狀況可能隨時變化,因此物資需求也會跟著不同,如果民眾想要捐贈物資,可以事先到當地政府或志工服務網站確認災區急需哪些物資後,再打包寄出。

有搜救組織和不少日本網友呼籲,請民眾不要再把千羽鶴等「垃圾」或不必要的物品送至災區,避免造成當地災民更多的困擾。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路透)

有搜救組織和不少日本網友呼籲,請民眾不要再把千羽鶴等「垃圾」或不必要的物品送至災區,避免造成當地災民更多的困擾。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