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 外交部宣布捐6000萬日圓 賑災專戶助日重建

日本能登半島震災專戶開設。(外交部提供)

日本能登半島震災專戶開設。(外交部提供)

2024/01/04 12:0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於1月1日下午發生規模7.6強震,迄今已傳出有73人不幸罹難。對此,我國民眾感同深受,紛紛期盼能伸出援手。行政院責成衛生福利部開設賑災專戶,明(5)日起至19日民眾可透過郵局、台灣銀行、國庫署以及四大超商等方式捐款;國外民眾亦可透過兆豐銀行帳號盡一份心力。另我國政府宣布捐贈6000萬日圓賑濟災民,將用於協助日本政府救援以及災後重建。

外交部今日上午舉行「支援能登半島震災 為日本加油祈福」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今年新年期間日本能登半島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迄今已傳出73人不幸喪生,相信讓許多國人的心都感到糾結。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不僅第一時間表達對日本人民的慰問,也請他向片山大使表達關心之意。他也再次代表台灣人民與政府,向日本受災民眾表達深切的哀悼與慰問。

吳釗燮表示,台灣和日本的關係緊密,日本一直是台灣人民最喜歡的國家,兩國人民間的情感非常深厚。一位日本政界好友曾經說過,台灣和日本不能說是朋友,而應該說是親密如家人。這些年來,台灣和日本總是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刻,對彼此及時伸出援手,的確就像是親密的家人一樣。

吳釗燮說,每次當災難發生的時候,台灣和日本始終都是感同身受,總是第一時間想到對方,雙方政府和人民一定都會互相伸援。像在台南和花蓮地震,日本在第一時間就派遣救難專家前來協助搜救。當全球受到COVID-19疫情侵襲,日本也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捐贈了420萬劑疫苗。日本對台友好,會一直留在我們心中。

吳釗燮提及,台灣人都很尊敬的安倍晉三前首相和許多日本好朋友,經常說「台灣有事,日本有事」,讓我們都感動不已。現在,他也想告訴大家:「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現在是我們展現愛心的時候,也請日本朋友接受台灣人民的一點心意,讓「善的循環」繼續延續下去。

吳釗燮說,這次地震發生後,台灣人民希望幫助日本地震災民的聲音不斷湧現。為了響應民眾的期盼,行政院責成衛生福利部開設賑災專戶,提供國內、外民眾捐款。

吳釗燮也宣布,外交部代表政府將捐贈6000萬日圓賑濟災民。這筆資金將用於協助日本政府救援及災後重建工作,期盼能幫助受災民眾早日走出困境,恢復正常的生活。外交部將請駐日館處持續與日方相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準備提供進一步的協助,以及協調後續民間善款捐贈事宜。「日本加油,日本頑張って!」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對於台灣各界人士給予日方的溫暖關懷及善意表達深深謝意。他說,災難發生後,日方立刻收到以蔡英文總統為首的台灣各界人士對受災民眾的慰問。日本人再次認識到,像這樣遇到困難的時候,在身邊有伸出援手的真正朋友,確實是令人感到安心和鼓勵,「謝謝台灣」!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表示,能登半島地震發生後,傷亡與房屋倒塌的訊息不斷地傳到台灣。台灣民眾秉持著與日本互相關懷、互相協助的情誼,不斷詢問政府如何給予日方協助,希望能伸援捐款。因此,衛福部接獲行政院指示後,很快地設立捐款專戶供民眾捐款之用。台灣人民希望日本災民都能得到妥善照顧,罹難者家屬也能減緩哀傷,希望日本加油,並度過這次難關。

衛福部長薛瑞元(右起)、外交部長吳釗燮、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4日出席「支援能登半島震災 為日本加油祈福」記者會。(記者朱沛雄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右起)、外交部長吳釗燮、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片山和之、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4日出席「支援能登半島震災 為日本加油祈福」記者會。(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