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匈牙利總理被「請出會議室」 烏克蘭入歐盟邁出一大步

歐洲聯盟各國領導人14日不顧匈牙利反對,同意與烏克蘭啟動入盟談判。圖為匈國總理奧班。(法新社)

歐洲聯盟各國領導人14日不顧匈牙利反對,同意與烏克蘭啟動入盟談判。圖為匈國總理奧班。(法新社)

2023/12/15 08:50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聯盟(EU)領導人峰會14日同意與烏克蘭啟動入盟談判。過程中,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提議讓抱持反對立場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離開會議室,促成了這一歷史性決議。

據路透報導,儘管烏克蘭距離正式成為歐盟成員國仍需數年,但14日布魯塞爾峰會通過這份決議,將讓烏克蘭擺脫俄羅斯影響力的長期戰略目標更進了一步。

協商過程中,與莫斯科關係緊密的匈牙利總理奧班同意離開會議室,放棄參與討論,歐盟其他26個成員國則默許這一舉動。這幾乎違背了歐盟過去力求「團結」的傳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這是烏克蘭的勝利,全歐洲的勝利,一場激勵、啟發、堅定人心的勝利。」

與會外交官透露,14日為烏克蘭啟動入盟談判掃除障礙、促使奧班退出會議的過程中,德國總理蕭茲發揮了關鍵作用。會後蕭茲受訪表示,該決議對烏克蘭發出了「強烈支持訊號」。

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宣布:「歐盟理事會決定與烏克蘭、摩爾多瓦啟動入盟磋商。」米歇爾補充,峰會同時授予喬治亞歐盟候選國地位,並將推進波士尼亞的入盟申請。

蕭茲在社群媒體X(舊稱Twitter)的貼文中指出:「很明顯,這些國家屬於歐洲大家庭。」

然而,即便已當場同意退出會議,奧班會後仍堅持反對烏克蘭的入盟談判,稱啟動談判「非理性」和「不適當」。奧班強調:「其他26個國家堅持做出此決議,因此匈牙利決定,如果26國打算這麼做,就讓他們走自己的路,匈牙利不希望參與這個糟糕的決定。」

數名歐盟成員國領導人警告,不同意談判「等同讓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獲得勝利」。

葡萄牙總理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針對奧班離席一事表示:「他(奧班)清楚意識到情況。26國的意見一致,只有他持不同立場,因此他不願出手阻止,隨後便產生這個解決方案。」

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則更加直言不諱,暗示奧班必須冷靜下來。德克魯說:「如果你參與了決策過程,就必須同意這個決定;否則事後就閉上你的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