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羅的海3管線遭破壞 芬蘭部長:一切都顯示中國船隻是故意的

中國貨櫃船「新新北極熊號」被指蓄意破壞波羅的海3條重要海底管線。(路透)

中國貨櫃船「新新北極熊號」被指蓄意破壞波羅的海3條重要海底管線。(路透)

2023/12/03 16:1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1日報導,愛沙尼亞、芬蘭和瑞典之間的1條天然氣管道和2條電信電纜,在今年10月遭中國船隻破壞受損。芬蘭歐洲事務部長阿德勒克羅茲(Anders Adlercreutz)表示,很難相信此事純粹是意外,也很難相信中國當局對此毫不知情。

據報導,隨著對波羅的海關鍵基礎設施受損的調查持續進行,阿德勒克羅茲11月30日在布魯塞爾受訪表示,「我不是船長,但我認為,如果你的船隻拖著一個錨航行數百公里,你一定會知道。一切都顯示此事是蓄意為之,但目前當然沒人承認這一點」。

芬蘭和愛沙尼亞之間一條77公里長的海底天然氣管道「波羅的海連通管」(Balticconnector),在10月7日、8日間遭破壞,同時被破壞的還有愛沙尼亞連接芬蘭、瑞典的2條電信電纜。

芬蘭當局的調查已確定主要嫌疑方是中國貨櫃船「新新北極熊號」(Newnew Polar Bear),據信該船拖著錨穿越波羅的海,切斷上述天然氣管道和電信電纜。而在管線被破壞的附近已找到1具重達6000公斤的船錨。

此後,芬蘭和愛沙尼亞一直與中國當局聯繫,尋求配合調查。《波羅的海時報》近日報導,芬、愛已要求北京同意兩國派代表前往中國調查該船,該船目前正在返回中國的途中。

阿德勒克羅茲坦言,他無法推測這起破壞行動是否得到中國政府的批准,但「如果我的船做了一些中國政府不會批准的事情,那麼我會擔心我的船返回中國」。

愛沙尼亞國防部長派夫克(Hanno Pevkur)上月接受《瑞典公共廣播公司》(SVT)訪問時也表達類似觀點,指船隻在拖錨超過180公里後,船長肯定「意識到出了問題」。

在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天然氣管道因多次爆炸而受損1年多後,波羅的海管道事件引發人們對海底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以及保護其免受外部破壞的更多擔憂。

阿德勒克羅茲表示,應該對這類基礎設施提供更多保護,例如更密切監視可疑船隻。但他也不諱言,可以做的事情很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