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悲!逾百隻瀕危亞馬遜河豚集體暴斃 一測水溫竟高達39度!

近日巴西亞馬遜州特廢湖發現有上百隻亞馬遜河豚及大量魚群暴斃。(圖翻攝自X)

近日巴西亞馬遜州特廢湖發現有上百隻亞馬遜河豚及大量魚群暴斃。(圖翻攝自X)

2023/10/01 19: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暖化釀極端氣候,巴西亞馬遜州(Amazonas)的特費湖(Lake Tefé)正遭遇一場生態浩劫,由於水溫急遽升高,近日該湖被發現有逾百隻屬瀕危物種的「亞馬遜河豚」(Amazonian river dolphins,淡水海豚)及大量魚群暴斃。

綜合外媒報導,巴西亞馬遜州正逢歷史性乾旱,該州各水域水溫創歷史新高,平均水深也明顯下降。由巴西科學部資助的研究機構「馬米拉瓦研究所」(Mamirauá Institute)指出,該州位於亞馬遜河流域旁的特費湖,過去一週發現100多隻亞馬遜河豚突然死亡,此外還有大量魚群暴斃,團隊到當地調查後,竟在湖水測得超過39°C的高溫!

馬米拉瓦研究所的地球科學專家弗萊施曼(Ayan Fleischmann)表示,湖水高溫可能與亞馬遜州這場歷史性乾旱有關,此等現象極度不尋常且令人不安,可能加劇氣候科學家對極端氣候影響的擔憂,「我們正在調查這些淡水海豚大規模猝死的可能原因,包括疾病和汙水汙染,但水溫太高和水深太淺肯定都是主因。39°C真的太熱太可怕!37°C對人類而言就已經是在洗熱水澡了......」

特費湖附近居民見到大量亞馬遜河豚暴斃的景況,直呼宛若世界末日。居住在該地區研究亞馬遜河豚的英籍研究員特雷吉戈(Daniel Tregidgo)直言,過去一個月特費湖周邊地區的氣候變遷情景看起來「就像科幻小說裡的場面」,「過去時常能看到亞馬遜河豚在湖中遨遊,這是我住在這裡的一大原因,如今知道這場乾旱造成100多隻死去,這無疑是場悲劇!」

亞馬遜河豚是全球僅存的6種淡水海豚之一,是亞馬遜河及奧里諾科河(Río Orinoco)水系特有物種,現存體形最大的淡水豚,體色呈灰色或粉紅色。過去亞馬遜河豚數量眾多,卻因棲息地受到汙染,數量急遽減少,如今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