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能服從與感恩!紐時:中共禁人民悼念災害往生者

中國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遭遇數十年最大洪災,至今官方仍未披露任何一名遇難者的姓名。(路透)

中國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遭遇數十年最大洪災,至今官方仍未披露任何一名遇難者的姓名。(路透)

2023/08/15 20:4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14日報導,中國共產黨的威權統治,不容許任何讓其難堪的場面,致使過去十年間在各種天災人禍中殞命的無辜生命,都無聲無息地消失在歷史中,因為官方全面壓制人民悼念、感懷的情緒和行動,強迫人民無論發生任何事,都只扮演一種角色,那就是服從和感恩的臣民。

紐時指出,無論是7月23日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一所中學體育館突然坍踏,導致排球教練和隊員等11人喪命,還是近幾週北京、天津和河北省遭逢數十年最嚴重洪患,造成數十人甚至數百人遇難,亦或是2015年一艘郵輪在長江翻覆、442人死亡,去年東方航空一架在廣西上空墜毀、132人罹難,當然還有死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且未被記錄的許多人,至今都無法從中國政府和官方媒體口中,得知其中任何一人的名字,也沒有在新聞採訪中看到親屬的談話。

在過去十年間,中共當局嚴格控制新聞媒體對悲劇事件的報導,並強加審查社群平台上的描述和評論,不僅官方很少披露受害者資訊,連公開或高調悼念死者的親屬也被找麻煩。在中共眼中,中共的統治在任何情況下都該被歌頌;這種大規模的情緒壓抑,反映中共對中國人民的要求,即無論發生什麼事,人民都只能扮演一種角色,就是服從和感恩的臣民。而公共事故的受害者就是「不合時宜的事實」,他們的死證明中共的失敗。

事實上,中共從毛澤東時期開始,就決心壓制對公共悲劇的討論,而現任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進一步將這種做法發揚光大。洛杉磯專門研究「文化大革命」的歷史學家宋永毅坦言,習想要「刪除歷史、消滅集體記憶」。報導中國事務數十年的作家張彥(Ian Johnson)也在最新著作《火花:中國的地下歷史學家及其未來之戰》中抨擊,「習近平把控制歷史當作標誌性政策之一,因為反歷史在他看來,是一種關乎生死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