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文革再現!中國掀「醫藥反腐」風暴 專家質疑別有目的

中國掀史上最大「醫藥反腐」風暴,專家質疑別有目的。圖為2022年1月間,河南省安陽市民眾接受核酸檢測。(法新社)

中國掀史上最大「醫藥反腐」風暴,專家質疑別有目的。圖為2022年1月間,河南省安陽市民眾接受核酸檢測。(法新社)

2023/08/13 21:3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醫藥領域的反腐風暴席捲全國至少20多個省分,當局鼓勵民眾舉報,出現醫務人員舉報領導、患者和醫藥代表舉報醫生,甚至家人互相舉報、夫妻反目等現象,有如文革再現。其中陝西率先公布懲治937人。但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所謂的醫療反腐並不是真的反腐,而是為解決財政困境、轉移焦點及收買民心。

據中媒《澎湃新聞》報導,陝西省紀委監委11日公布整治工作情況,今年陝西全省共收到專項整治問題線索2521件,辦結2371件,處理醫療腐敗涉案937人,累計退還3470個患者及家屬的「紅包」

從7月中旬以來,中國監管部門連續3次表達對醫療反腐的行動和決心,凸顯這波醫藥反腐風暴再次升級。至少有20個省監管部門就反腐問題發聲,要求深入展開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甚至8月以來,每天都有醫療系統幹部落馬的消息被通報。截至8月12日的不完全,今年至少已有176位醫院院長、書因涉及收回扣等不法情事被查,多名來自醫保領域的領導幹部也同遭查處。

在這股醫藥反腐風暴下,醫藥股大跌、學術活動被推遲,藥廠與醫療設備廠商也難逃被查命運,也導致越來越多的中國醫藥公司擱置首次公開募股(IPO)計畫。

醫界反腐,風聲鶴唳,官媒《鳳凰網》12日就有3則報道,除了有關上海舉報最高獎勵人民幣20萬元外,還有「西安市胸科醫院院長李向前被查」與「深圳一醫生被妻子舉報收回扣『出軌』,官方介入調查」。尤其後一條新聞,與文革期間發生的夫妻互相舉報,父子反目,「大義滅親」頗為相似。

針對這次的反腐風波,中國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說,「肥的搞下去,瘦的換上來,接著肥」「永遠宰不掉最肥的」「估摸著光醫療行業都能整出一兩個恆大來」、「這是開始,不是結束」。

不少人士批評說,中國醫療界存在的腐敗現象,正如在其他領域的腐敗現象一樣,絕非個別問題,而是制度問題,正如習近平上台以來就高舉反貪旗幟,但「腐敗份子層出不窮。反腐成為選擇性反腐,成為黨內鬥爭工具,除為解決財政問題外,也是為了紓解民怨。

原廣州軍區醫院第二門診部醫生譚娓指出,中共高調喊反腐並不是真正想要解決貪腐問題,而是為了撈錢,解決財政困境。「整個中國國內的醫院哪裡會有不貪腐的?監管機制又不嚴,這些問題存在幾十年了,為什麼現在才抓?就是共產黨沒錢了,它養肥了的豬,它認為可以殺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