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鼓勵民眾舉報身邊疑似間諜! 矢板明夫:文革真的回來了...

中共近期鼓勵人民舉報疑似間諜,引發外界關注。(路透)

中共近期鼓勵人民舉報疑似間諜,引發外界關注。(路透)

2023/08/11 06:06

首次上稿 00:33
更新時間 06: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新版《反間諜法》施行逾月,中共本月初呼籲全民加入反間防諜鬥爭,只要懷疑身邊的人有間諜行為就舉報,引發外界關注。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直言,毛澤東發動文革那個「荒唐的時代」又回來了。

中共近期鼓勵人民舉報疑似間諜,還有地方公安局為此特地拍攝宣傳片,祭出只要民眾向政府舉報間諜,最多可以獲得5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0萬)的「懸賞」,宣稱「也許就是一個與你擦肩而過的路人。如果有人拿著錄像設備形跡可疑,如果有人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那很可能就是行走的50萬了。」

對此,矢板明夫10日在臉書慨歎:「古往今來的獨裁者,整天想的就是『總有刁民想害朕』。今天的習近平政權,現在好像已經陷入了草木皆兵的狀態,到處抓間諜、還鼓勵互相檢舉,使在中國生活的每一個人都提心吊膽、擔心有一天被別人檢舉說是間諜。」

他接著說:「鼓勵群眾檢舉群眾,當年毛澤東曾經用過,其實是權力者鞏固權力的一種政治手法。文革期間,河北省唐山市有一個大型水泥廠,破獲了一個特大特務案,抓了100多個人。從廠長、副廠長、車間主任、到一般工人都被當作『國民黨特務』抓起來,據說還有詳細的上下關係組織圖。直到好幾年以後,被證明是徹頭徹尾的冤案,其實就是惡意舉報和屈打成招造成的,我小時候認識的好幾個長輩都是冤案的當事人。50多年過去了。中國再次回到了荒唐的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