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抓「日本間諜」不手軟?矢板明夫爆原因:有些還是親中派

一名50多歲的日本人日前在上海被中國警方依間諜罪嫌帶走,讓日本政府及其家屬非常擔心。(彭博)

一名50多歲的日本人日前在上海被中國警方依間諜罪嫌帶走,讓日本政府及其家屬非常擔心。(彭博)

2022/02/21 22: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50多歲的日本人日前在中國上海被警方依間諜罪嫌帶走,讓日本政府及其家屬非常擔心。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中國這些年一直非常熱中抓日本間諜,他在北京時就有約10人被捕,其中一些人是所謂的「日中友好」人士,有人甚至是親中派,但都因為不小心被捲入共產黨內部權力鬥爭而被抓。

矢板明夫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中國這些年一直非常熱心抓日本間諜。他在北京的時候,大概就有10個人左右被捕,後來都判了刑,其中有好幾個還是他認識的人。矢板明夫指出,這些人之中,有一些是所謂的日中友好人士,長年遊走於中國政府和各個日中友好團體之間,是因為不小心被捲入了中國共產黨內部的權力鬥爭而被抓的。

另外,矢板明夫表示,還有一些是攝影愛好者,在海邊拍到了一些軍艦、潛水艇而被捕;還有被中國的公司請去在尋找溫泉的技術人員,因為用探索設備不小心看到了地下的軍事設施;或者是日本學者,在地攤上買了幾本被中共稱為「內部資料」的歷史文獻。「在民主國家、這些都根本不是問題,但是在中國都會被以間諜罪重判」。

矢板明夫表示,日本在二戰後就廢除了間諜法和反間諜法等法律,也沒有培訓在國外從事間諜活動的人員,更沒有編有關預算,日本有和平憲法,既沒有對中國的領土野心、中國也沒有什麼技術可偷,這些所謂的日本間諜,和滲透進日本國會及各大企業的那些中國的間諜比起來,根本不值得一提。

矢板明夫說,他曾在北京採訪過一位76歲老先生,被定罪為日本間諜,前不久在獄中去世了,老先生曾經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親中派,早年在航空公司工作,主導開設好幾條中日間的航線,晚年成立了一個中日技術人才交流的團體,把很多日本退休的工程師請到中國傳授技術,受到了中國各地方政府的歡迎。

「但是,和他有密切關係的中共官員,基本上都是溫家寶系統的人。後來,習近平派為了打壓溫派,就把他以逃稅的名義抓起來,後又轉成間諜。」矢板明夫表示,他還聽說,主要是想從老先生嘴裡掏出一些溫派官員的經濟問題,他就這樣稀哩糊塗地成了間諜,被判刑12年,近幾年身體不好,太太和日本政府想幫忙辦保外就醫,仍被中方拒絕,結果,沒有撐過這個冬天。

矢板明夫表示,現在中國國內以間諜罪在服刑的台灣人,至少幾十個,也有一說是100人以上的,大部分是台商,也有一些藍營的學者,綠營的好像只有李明哲,「他們和那些所謂的日本間諜一樣,基本上都是冤枉的」。矢板明夫最後表示,獨裁政權、每天都在做惡。

矢板明夫說,今後日本和台灣在「營救被捕國人」的問題上也有很多的合作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