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民皆諜時代來臨?中國啟動「網路舉報平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權在握,在國內外維穩的力度持續增強。(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權在握,在國內外維穩的力度持續增強。(美聯社)

2018/04/17 15: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安全部宣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等多項法規,從週日(15日)起開放網路舉報受理平台網站,未來人人都可以上網舉報任何有危害國家安全行為、間諜行為嫌疑的民眾,被外媒視為是「全民皆諜」時代的開端。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國安部發布相關聲明指出,任何組織或個人均可登錄該網站,將其所發現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間諜行為及其餘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進行舉報,同時也可透過撥打相關受理電話進行舉報。

國家安全部進一步強調,將對舉報單位或個人身分予以保密,舉報屬實並對維護國家安全做出積極貢獻者,國安部將予以獎勵;若故意捏造、謊報情形或誣告他人,而致影響國安部工作甚或造成不良社會影響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此,旅美中國學者謝選駿表示,就連抓老鼠都要專業人員,更何況是要辨別間諜?強調「讓普通老百姓舉報間諜,勢必造成假案與冤案,而這也正是習近平想製造的結果」。他說,中國當局此舉目的不是在舉報間諜,而是在社會上製造恐怖,讓國內民眾與外部世界進一步隔絕,並徹底控制社會。

謝選駿指出,鼓勵公民舉報某個犯罪份子的做法很多國家都有,但中國當局的不同之處,就在於並未設有限制,他說,如此一來,舉報犯罪份子的良善機制反而變成鼓勵老百姓互相懷疑、互相監督、互相舉報、互相仇恨,「與文化大革命的做法非常類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