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秦剛遭免職但仍任國務委員 專家分析:事件尚未落幕

原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消失」1個月後,25日傳出突然遭免職的消息。(資歷照,法新社)

原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消失」1個月後,25日傳出突然遭免職的消息。(資歷照,法新社)

2023/07/27 18: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消失」1個月後,25日傳出突然遭免職的消息,甚至中國外交部官網還當晚火速下架有關秦剛所有相關資訊,但迄今仍保留國務委員一職,引起外界議論紛紛。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專家說法表示,這可能反映秦剛事件仍未有最終定案,但之後可能是公布秦剛正接受調查。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26日報導,秦剛從公眾視野消失1個月後,中國在25日突然召開第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 4 次會議接著宣布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長職務,任命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為外交部長。報導指出,雖然秦剛被免去其外交部長一職,但仍保留了中國國務委員的身分。

對此,研究中國菁英政治的諮詢公司Cercius Group執行長帕耶特(Alex Payette)表示,秦剛仍未從中國國務委員一職中消失,可能代表這起事件仍未有最終定案。澳洲智庫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東亞事務高級研究員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則指出,秦剛仍然留任國務委員可能只是一個程序,下個公布可能來自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指秦剛正被調查。

馬利德表示,「不論秦剛事件再有什麼進展,秦剛個人已被羞辱,他消失得無影無蹤,沒有人被允許解釋他發生什麼事,而他也在中國外交部官網消失了」。報導指出,秦剛被宣布免去外交部長一職後,中國外交部官網就迅速移除與秦剛有關的訊息,在目前外交部長介紹欄中,則呈現「訊息更新中」。

此外,一些中國媒體和審查制度專家將秦剛從中國外交部官網被清除,與1960至197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比較,當時被毛澤東清洗的官員經常從國家的照片記錄中消失。總部設於美國的「中國傳媒研究計畫」(China Media Project)專家則表示,一些有關秦剛的資訊,仍可以在其它中國官方網站或商業媒體找到,反映中國外交部內部似乎正出現一場動盪。

報導還提到,目前由王毅擔任中國外交部長,是反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嘗試向外展示在國際動盪的環境下,中國外交的穩定性。王毅除了要修補中美關係外,還要處理西方國家不滿中國在俄烏戰爭中支持俄羅斯,同時推動中國在中東的部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