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稱台灣很快會被統一 捷克「親中」總統卸任

捷克總統齊曼(見圖)8日卸任,讓許多民眾拍手叫好。(美聯社)

捷克總統齊曼(見圖)8日卸任,讓許多民眾拍手叫好。(美聯社)

2023/03/09 18: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8日卸任,將由退役陸軍將軍帕維爾 (Petr Pavel) 9日正式接任總統。由於齊曼任內一直引發爭議,如今總統換人當,讓許多民眾拍手叫好,直呼「鬆了一口氣」。

《美聯社》報導,有約100多位激進份子8日在總統府遊行,甚至燃燒齊曼的雕像,並將其丟進河裡。有人接受訪問說,「這是一種宣洩,我們非常開心!」

報導指出,78歲的齊曼曾連任2屆總統,在他任期內,不論內政或外交上皆不得民心。尤其是他鮮名「親中」立場惹人非議,他過去甚至稱「台灣很快會被中國和平統一」,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eta Adamova)為此痛批,齊曼在「侮辱我們的民主夥伴」,她也說「齊曼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掩蓋他對中國採取『奴性政策』的失敗」。

在歐洲事務上,齊曼不僅多次不服從歐盟規定,他也針對捷克是否也應離開歐盟舉行全民公投。另外,齊曼對俄立場搖擺也受諸多撻伐,儘管他譴責俄國去年入侵烏克蘭,但在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半島,他就反對歐盟對俄的初步制裁。

內政上,齊曼曾被指責試圖根據自己的需要來調整憲法,像是捷克參議院2019年指控他在8起案件中,皆未遵循憲法規定,包括多次未能任命擬議的政府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