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axlovid反彈」武肺症狀復發 美首席防疫專家佛奇也中招

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法新社檔案照)

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法新社檔案照)

2022/06/30 20:5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白宮首席防疫專家、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日前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服用抗病毒藥Paxlovid後,原本已經快篩陰性,但是之後出現「反彈」,又篩檢出陽性反應,而且症狀更嚴重,因此接受了Paxlovid第二次療程。

美國媒體29日報導,現年81歲的佛奇2週前確診時,症狀輕微,但是鑑於他的年紀,因此獲醫師給予輝瑞(Pfizer)針對新型冠狀病毒開發的抗病毒藥Paxlovid治療。佛奇28日表示,除了疲倦和一點鼻塞,他當時感覺「相當好」,完成5天療程後,他快篩出陰性反應。

佛奇說,連續3天快篩都陰性後,為了安全起見,他再做一次快篩,這次卻出現陽性反應,「這就是大家在說的Paxlovid反彈」。接下來那天,他開始感到「真的很糟糕」,「比第一回還糟」,包括輕度發燒、疼痛、流鼻水和輕微咳嗽。於是醫師開給他第二個Paxlovid療程。

5月底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發出緊急指南,要求醫師注意似乎不常見、但是正在增加的「Paxlovid反彈」現象,即完成Paxlovid 5天療程後,原本篩檢陰性,但是之後症狀復發或者又檢驗出陽性反應,此情況在初期康復後2到8天內出現。CDC建議出現Paxlovid反彈的人,應該再次隔離至少5天。

佛奇說,他的第二輪Paxlovid療程到28日是第4天,「我覺得還不錯,不是完全沒症狀,但是肯定沒感覺到急性地不舒服」。CDC的指南說,沒證據顯示出現Paxlovid反彈,需要再一輪該藥物療程,但是佛奇說,出現此情況的人相當普遍進行第二輪療程。

CDC的指南指出,武肺症狀短暫復發,或許是病毒的「自然史」一部分,會在一些人身上發生,與接受Paxloivd治療或者其疫苗接種狀況無關;此外,根據一些案例報告,Paxlovid反彈不代表二次感染,或者對這款藥物產生了抗藥性,CDC依然建議Paxlovid用於對重症高風險群的輕到中症患者早期治療。

佛奇也用他的親身經驗,試圖打消外界對Paxlovid效果的質疑,他說,「Paxlovid發揮它該有的作用」,減輕他的初期症狀,避免住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