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藉防疫測試民眾服從性 專家:疫後「社會管控」 仍會是常態

上海年初以來疫情升溫,當局嚴厲的防疫手段被批罔顧人民權益。(路透)

上海年初以來疫情升溫,當局嚴厲的防疫手段被批罔顧人民權益。(路透)

2022/06/03 17:0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極為嚴格的防疫措施,2年半來引起不少爭端。《德國之聲》3日引述專家指出,中國政府在這段期間的社會管控,對公民社會及政治與社會的關係都有深遠影響,即使有朝一日疫情結束,這個「政治例外時刻」也會常態化,繼續嚴密地監控人民。

據報導,在「六四」事件33週年前夕,北京、天津多所大學學生不滿過度嚴格的防疫措施,罕見集結抗議。雖然學生的訴求都有得到校方回應,情況似乎也有改善,但「人權觀察」組織資深中國研究員王亞秋認為,當有人在校園抗議防疫政策,就說明政策問題「大到不可理喻」,原本會自我審查的多數大學生起身反抗,顯示其憤怒程度。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滕彪也表示,習近平上台後,對整個公民社會、網路與大學的管控變本加厲,使得發起抗議或維權都變得更困難,風險也更大,「最近一些在中國大學校園的抗爭雖雖未直接針對政治體制,但也非常不容易」。

滕彪還指出,中國政府過去幾年利用高科技與其他現代技術,對公民社會進行全面監視與控制,而在疫情期間更累積許多控制社會流動的經驗。雖然中國政府並非在疫情初期就想到這麼做,但2年半來超長且過分的管控,使中國政府意識到這是強而有力的維穩手段。

他直言,這對中國公民社會及政治與社會的關係,影響皆非常深遠。可以預期的是,即便疫情結束,這套防疫措施也會持續。中國政府會把這個「政治例外時刻」當作常態,用「健康碼」等政策來嚴密的控制社會。

不僅如此,疫情也讓中國政府測試了民眾的服從性,人民若不服從,政府便可以把人民關起來,「時間長了,大家就慢慢接受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