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斬首習近平?日媒:日本可能將中共中央軍委列為攻擊目標

日本陸上自衛隊4月間在沖繩縣宮古島舉行演習。(路透檔案照)

日本陸上自衛隊4月間在沖繩縣宮古島舉行演習。(路透檔案照)

2022/05/16 06:1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面對中國擴張軍力對日本安全環境構成愈來愈嚴重的威脅,日本共同社15日報導,日本擬議中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可能包括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武裝力量最高決策機構「中共(國)中央軍事委員會」(CMC)為目標。

據報導,日本眾議院外務委員會11日舉行會議時,日本共產黨議員穀田恵二提問,執政自民黨對於「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的提案並未將中共中央軍委和五大戰區司令部排除於目標之外,此舉是否會引發與中國的全面戰爭?

中國人民解放軍五大戰區負責中國東部、南部、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區的防務,東部戰區涵蓋台灣、日本和東海。穀田引述防衛省陸上幕僚監部2017年9月的一份內部文件,指出中央軍委和五大戰區司令部之間存在一套指揮系統。

對此,防衛副大臣鬼木誠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若政府認為已無其他方法足以保衛日本,攻擊飛彈基地在憲法上屬於自衛範疇。外務大臣林芳正也未否認有此可能性,表示政府為了保護國民生命,不會排除任何可能的選項。

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4月間召開全體會議時,通過針對政府修改外交和安全政策長期指針「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文件的建議草案,內容包括將基於自衛目的阻止對方境內飛彈發射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改為「反擊能力」。

自民黨還提議在5年內將國防預算提高一倍,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以上。自民黨希望政府在年底前修改國家安全戰略和其他文件時,反映這項提議。

中共中央軍委和中國中央軍委的組成人員基本相同,實際上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中共中央軍委由中共中央委員會產生或罷免,國家中央軍委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產生或罷免,對全國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負責。對國家武裝力量發布命令時,一般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名義發布。

4月27日,自民黨建議岸田文雄政府取得攻擊敵人基地的反擊能力,以及「指揮和管制功能」(command and control functions)。自民黨並未明確說明這種功能的內容,但防務專家認為,擬議中的反擊能力可能包括發佈飛彈攻擊命令的指揮中心,並將擴大日本對機動和潛射飛彈進行報復的選擇。

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和其他安全專家說,中國約有1900枚短程和中程彈道飛彈,射程涵蓋日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