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英航艦抵巴士海峽!中媒警告「殺一儆百」

伊莉莎白女王號的飛行甲板上,停放可短場及垂直起降的F-35B「閃電二型」匿蹤戰機。(取自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伊莉莎白女王號的飛行甲板上,停放可短場及垂直起降的F-35B「閃電二型」匿蹤戰機。(取自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2021/08/02 16:55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皇家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R08)航空母艦打擊群,1日通過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沿著台灣東部外海北上航向日本。伊莉莎白女王號打擊群日前駛入南海,引發北京強力抨擊,中共鷹派喉舌《環球時報》甚至警告,英國航艦可能成為中國「殺一儆百」的目標。

據了解,伊莉莎白女王號1日通過東沙群島後往巴士海峽通過,中國軍艦則在遠處一路尾隨,我海軍也派遣艦艇進行監偵作為。

伊莉莎白女王號是英國目前最先進航艦,其打擊群5月開始首次操演航程,且是首度航向印太區域,並規劃與美國、印度、新加坡、日本、南韓、澳洲等區域盟友聯合演訓。

這是伊莉莎白女王號打擊群的首次作戰部署,也是1982年英國與阿根廷的福克蘭群島戰爭以來,英軍最大規模的海空特遣部隊。此次部署預估將持續約28週,跨越2.6萬海里(約4.8萬公里),期間歷訪40餘國。

伊莉莎白女王號打擊群上週二(7月27日)駛入南海,北京跳腳,怒嗆這是對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侵犯。衛星圖顯示,該航艦剛進入南海就舉行了艦載機起降飛行訓練,且距在海南島附近海面的中國航空母艦山東艦僅580海里。

《環球時報》指出:「我們奉勸美國的盟友尤其要謹慎行事,與中國的紅線保持足夠距離,不要硬往前闖逞能。必須對他們直言,他們的軍艦如果學美軍在南海撒野,將更有可能成為中國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殺一儆百的目標。」

英國國防部發言人強調,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是在這個海域合法航行。要前往菲律賓海與盟邦和夥伴會師以展開演習,這是國際海域最便捷的路線。

這位發言人重申國防部長華萊士(Ben Wallace)今年4月在國會的發言說:「我們到世界另一端去不是為了挑釁。我們將充滿信心,但不與他國對抗。」

伊莉莎白女王號推文:

英國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1日通過巴士海峽進入菲律賓海。圖為伊莉莎白女王號5月間在葡萄牙外海參與北約組織的軍演。(美聯社)

英國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1日通過巴士海峽進入菲律賓海。圖為伊莉莎白女王號5月間在葡萄牙外海參與北約組織的軍演。(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