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目睹無人機誤傷平民 美軍情報分析員檢舉洩密遭判刑

MQ-9無人機。(法新社)

MQ-9無人機。(法新社)

2021/07/29 11: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前美國空軍情報分析員哈爾(Daniel Hale)因曾目睹無人機誤傷平民,因而決定公開反對美軍使用無人機,並將機密洩露給記者。為此他違反了《1917年間諜法》,付出巨大代價,週二(27日)遭判處45個月有期徒刑。

根據《Military.com》 報導,哈爾服役時期擔任戰場情報分析員,而後擔任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ational Geospatial-Intelligence Agency)的簽約分析師,據他所稱,他在從軍時期看到太多平民遭到無人機傷害,和美軍「無人機以平民安全為優先」的說法有所牴觸。

在罪惡感逐漸加重的狀況下,哈爾罹患憂鬱症及創傷壓力症候群,因此決定在退伍時聯絡記者,決定洩密,擔任簽約分析師期間,哈爾總共洩露10多份文件,他表示,他時時都在思考著能做些什麼來彌補犯下的殘忍行徑。

檢方指出,這些被洩露的機密被ISIS集團放進網路手冊,因此危害美方軍事行動,哈爾則在4月承認違反《1917年間諜法》;法官奧格雷迪(Liam O'Grady)週二判其45個月有期徒刑,並強調哈爾並非因為談論無人機殺害無辜平民遭到起訴,而是因為洩露了機密文件。

過去曾參與無人機計畫的前美國空軍技術中士玲(Lisa Ling)退伍後公開反對無人機計畫,她這次也站出來聲援哈爾,玲表示,保護檢舉方的體系已經遭到破壞,《1917年間諜法》不該用在這些檢舉人士身上。

玲強調,很多反對無人機計畫的洩密者都直接或間接參與了無人機計畫,那為何不直接質疑無人機計畫,反而是審問這些檢舉人士?她認為,應該給予美軍在各國的致命軍事行動更多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