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全面啟動》成真 智利擬立法嚴禁「潛入他人大腦」竊資訊

導演諾蘭的電影《全面啟動》劇情燒腦,身受不少影迷喜愛。劇照,圖中人物為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華納兄弟提供)

導演諾蘭的電影《全面啟動》劇情燒腦,身受不少影迷喜愛。劇照,圖中人物為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華納兄弟提供)

2021/05/09 17: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好萊塢知名導演諾蘭(Christopher Nolan)2010年的經典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劇情燒腦,描寫犯罪集團可潛入目標人物的睡夢與潛意識竊取重要資訊,深受不少影迷喜愛。不過,智利有參議員未雨綢繆,擔憂這部10年前電影中充滿想像力的的情節越來越有可能成真,致力爭取立法禁止入侵大腦竊取訊息或控制思想的犯罪行為。

綜合外媒報導,智利國會參議員吉拉爾迪(Guido Girardi)表示,電影《全面啟動》所呈現有關潛入他人睡夢或潛意識駭取重要資訊的技術,在10年前看來是天馬行空,但現如今科技愈加發達,他認為這樣的技術越來越有可能被付諸實現。他直言,這樣的技術若不加以管制,可能會威脅到人類的「本質、自由意志」。

為確保人類的「神經權利」(neuro rights),吉拉爾迪致力爭取修憲、立法禁止任何「未經當事人同意,試圖『增加、減少或干擾』他人精神完整性」的犯罪行為。事實上,吉拉爾迪去年就提出相關動議並獲一致通過,有可能會在明年被寫入憲法,保護智利人民「神經權利」,並承認有守護基本人類自主的必要性。

據悉,吉拉爾迪提出的相關法案涵蓋「捍衛人民心智及神經資訊」、「限制神經讀取、程式寫入大腦等科技」、「限制神經演算法」及「規範神經科技的使用和取得」,共4大領域。若未來能夠成功立法,智利將成為全球首個保障國民不受思想干擾、控制的國家。

對此,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研究相關領域的西班牙裔專家于斯特(Rafael Yuste)向《法新社》表示,智利參議員所擔心的技術,有部分已經存在,即使比較難實現的技術,也難保未來10年內不會出現;但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神經倫理學教授羅姆梅法格(Karen Rommelfanger)卻不以為然,表示相關研究還尚不成熟,認為擔心以營利為目的精神控制、駭入大腦竊取資訊等科幻電影出現的劇情,有些杞人憂天。

智利國會參議員吉拉爾迪認為電影《全面啟動》所展示的技術,越來越有可能實現。因此他致力爭取立法禁止有心人利用科技潛入他人大腦等犯罪行為。(圖取自維基百科)

智利國會參議員吉拉爾迪認為電影《全面啟動》所展示的技術,越來越有可能實現。因此他致力爭取立法禁止有心人利用科技潛入他人大腦等犯罪行為。(圖取自維基百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