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允許「混合接種」不同藥廠疫苗 挨轟放棄科學

英國當局更新疫苗接種指南,允許在特定情況下,民眾可「混合接種」兩劑不同藥廠疫苗。(美聯社)

英國當局更新疫苗接種指南,允許在特定情況下,民眾可「混合接種」兩劑不同藥廠疫苗。(美聯社)

2021/01/02 14: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病毒肆虐,疫情持續擴散,英國國內已批准兩款疫苗以應對大規模接種計畫,根據英國當局公布的最新疫苗施打指南,將允許疫苗「混合接種」,特定的情況下2劑可分別施打不同藥廠疫苗。消息一出也引發專家批評,認為當局已「放棄科學」。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國內目前已開始疫苗施打計畫,提供民眾藥廠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以及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牛津大學的疫苗。在英國批准牛津疫苗後,當局也更新接種指南,若是無法獲得與第1劑相同疫苗,或是不清楚第1劑疫苗製造商的情況下,可施打不同藥廠疫苗。

但指南中也呼籲盡量接種兩劑相同的疫苗,強調只有在民眾處於「高風險」或被認定是「不太可能再次接種疫苗」等緊急狀況下,才建議民眾施打不同藥廠疫苗。據報導,輝瑞疫苗與牛津疫苗具相似性,英國也將針對混合疫苗進行臨床試驗。

這項新的規定不同於美國疫苗接種指南,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示,武漢肺炎疫苗「不可互換」,尚未評估的混合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強調接種的兩劑疫苗應使用相同藥廠產品。

儘管引發批評,仍有英國政府專家認為,混合疫苗有可能提升民眾對武漢肺炎病毒的防禦力。英國疫苗工作小組負責人賓厄姆(Kate Bingham)則提到,英國政府希望能讓疫苗效用最大化,加強免疫力以保護民眾健康。

部分科學家認為,英國新的接種指南是一場「賭注」,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疫苗專家摩爾(John Moore)表示,沒有任何數據證明這個想法可行,怒批英國官員似乎已「完全放棄科學」,只是透過瞎猜試圖找到混亂中的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