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吹捧造神又來了! 中官媒列習近平稱號「領路人」+7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前夕,透過視訊在APEC企業領袖對話中發表談話。(歐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前夕,透過視訊在APEC企業領袖對話中發表談話。(歐新社)

2020/11/19 11: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宣傳喉舌《新華社》16日發表題為「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長文,並列出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另外7個稱號,包括「黨的核心」、「國家改革發展戰略家」、「總設計師」等。這篇長達1萬2000多字的長文發表後,迅速被中國各主流官方媒體網站轉載置頂,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甚至引用俄羅斯專家的評論,稱習近平為「擔當現在和創造未來的人」,將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再升級,引起外界側目。

觀察家指出,習近平自2012年11月攀上權力巔峰以來,毫不掩飾地追隨毛澤東的腳步,一步步地謀取個人獨裁地位、推動個人崇拜。由於毛澤東的獨裁與個人崇拜對中國人民和中共造成重大災難,習近平及其黨羽這種大造個人崇拜的做法,尤其是「領路人」或「舵手」稱號重新出現,讓觀察家普遍擔憂文化大革命可能重演。

除了「新時代的領路人」,新華社這篇長文還以小標題方式列出習近平的另外7個稱號,包括「開創性的領導人」、「偉大鬥爭中形成的黨的核心」、「為人民謀幸福的勤務員」、「有擔當的國家改革發展戰略家」、「重塑軍隊和國防的統帥」、「國際舞台上的大國領袖」,以及「新時代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等。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其實在10月底中共召開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19屆五中全會)後發表的公報上,就已經將習近平冠上「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稱號。五中全會公報和新華社宣揚習近平個人崇拜的長文,顯然和習近平得力助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栗戰書在2018年3月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兩會)閉幕時發表的談話是「一盤棋」。

栗戰書當時聲稱,「習近平同志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

香港資深媒體人、前「開放」雜誌主編金鐘指出,「舵手」稱號重新出現在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頗值得觀察和評論,因為當年在毛澤東發動文革前,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和國防部長林彪就在毛的授意和鼓勵下,發動大規模造神運動,進而衍生出將毛澤東推上神壇的「四個偉大」,即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