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防衛預算下年度將破1.5兆元 連8年創新高

日本防衛省編列的下年度防衛預算概算要求30日出爐,總額達5兆4898億圓(約合台幣1兆5272億元),連續8年創新高紀錄。(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防衛省編列的下年度防衛預算概算要求30日出爐,總額達5兆4898億圓(約合台幣1兆5272億元),連續8年創新高紀錄。(記者林翠儀攝)

2020/09/30 16:0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0日報導〕日本政府各部會今天向財務省提出下年度預算概算要求,這是首相菅義偉上任後首次編列的政府總預算案,日媒報導,總額將超過105兆圓(約合台幣29.2兆元)創新高,連續7年破百兆圓。其中備受矚目的防衛預算概算要求總額達5兆4898億圓(約合台幣1兆5272億元),連續8年創新高紀錄。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於疫情應對的需求,日本下年度歲出負擔大幅增加,但因中國持續加強軍備,日本也在防衛預算上反映出應對嚴峻安保環境的應有態度。

日本於2018年年底頒有的新防衛計畫大網強調建構多次元綜合防衛力,2019年公布的5年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以強化太空、網路和電子戰領域作戰能力為主,這些構想也陸續在預算上落實,防衛省在下年度預算編列中,預定新編太空作戰群、新設網路防衛隊、新設第3支電子戰作戰部隊,均成焦點。

其中,新設網路部隊暫名「防衛省網路防衛隊」,預定在下年度末成立,初期編制為540人,主要成員由陸海空自衛隊的網路關連部隊組成,並聘用民間高度網路人才擔任網路安全顧問。

電子戰作戰部隊隸屬陸上自衛隊,陸自目前已在北海道千歲駐屯地設立首支電子戰部隊,今年度底也預定在熊本縣健軍駐屯地部署第2支電子戰部隊,規模約80人,第3支新設電子戰部隊將部署於東京的朝霞駐屯地,東京也將設立司令部統籌指揮,全國3地部署電子戰部隊主要是為了與俄羅斯及中國抗衡。

另外,日本政府今年6月宣布放棄部署陸基型神盾,目前出現了新造神盾艦、飛彈攔截專用艦,或在海上興建替代設施等取代方案。由於方案尚未確定,所以防衛省編列概算中以「事項要求」保留預算,並未列出詳細內容。

在裝備和武器方面,下年度預定取得4架F35A和2架F35B戰機,預算中也編列172億圓F35A搭載的長距離巡弋飛彈JSM的預算,護衛艦「加賀」號為配合搭載F35B戰機,也將進行飛行甲板的改裝。

為加強電子作戰情報收集能力,以C-2運輸改裝的電波情報收集機也正式命名為「RC-2」,下年度編列71億圓以取得相關的塔載裝備,RC-2將做為現有YS-11EB電波情報收集機的後繼機種。

另外在次期戰機開發相關費用,編列772億圓,其中41億圓將由日英共同研究高性能雷達技術,以提高戰機廣域的搜索功能。下年度還編列了2艘護衛艦(FFM)990億圓建造經費、1艘潛艦691億圓建造經費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