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日防衛相:屬自衛範圍內

日本自衛隊在「專守防衛」原則下,不可實行先制攻擊,只有敵方真正攻擊時,才能以防衛力擊退,但現在日方探討是否可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路透)

日本自衛隊在「專守防衛」原則下,不可實行先制攻擊,只有敵方真正攻擊時,才能以防衛力擊退,但現在日方探討是否可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路透)

2020/07/09 1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45年二戰結束後,舊日本帝國軍隊被解散,隨著1950年韓戰的爆發,美國容許日本再度重新武裝,隨後設置了「自衛隊」準軍事組織,僅限維持自我防衛能力,而不能主動攻擊,不過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表示,在對方攻擊前,對敵基地攻擊,「在憲法上包含在法理的自衛範圍內,是可以的」。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防衛相河野太郎昨(8日)出席眾院安全保障委員會的的閉會期間審查,探討與日本《憲法》「專守防衛」原則關係微妙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所謂的「專守防衛」原則,是指日本在二戰戰敗後,僅保有最低限度自衛能力,即使面對防禦需求,也不實行先制攻擊,只有敵方真正攻擊時,才能以防衛力擊退。

執政的自民黨議員要求自衛隊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在野黨議員則提出違憲和成本考量等質疑,日防衛相河野太郎認為,如果以必要最小限度的措施且無其他防禦手段為前提下,攻擊對日發射飛彈前的敵方發射基地,「在憲法上包含在法理的自衛範圍內,是可以的」。

針對如何判斷對方即將攻擊,河野太郎表示,將根據國際局勢和對方意圖、攻擊手段等判斷,防衛省防衛政策局長槌道明宏也表示:「應結合當時的國際局勢和對方表明的意圖等個別具體情況進行判斷。」

而日本政府放棄部署美製新型彈道飛彈攔截系統「陸基神盾」(Aegis Ashore),河野明確表示有必要檢驗放棄部署計劃的原委,他強調「來自空中的威脅變得非常多樣、複雜」,未來高超音速武器和同時發射多枚飛彈的飽和式攻擊,難以全數攔截,未來飛彈防禦方式將基於執政黨的討論加以研究,要「把所有選項放上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