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以類聚?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被各國譴責 中國反愈走愈近

美國之音指出,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左)連任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最早送上賀電的外國領袖,顯示兩國關係密切。(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之音指出,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左)連任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最早送上賀電的外國領袖,顯示兩國關係密切。(美聯社資料照)

2020/08/16 15:5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白羅斯執政長達26年的總統盧卡申科,疑似大選舞弊引發全國性示威,後續發展引起關切。《美國之音》(VOA)15日分析,在西方國家紛紛譴責盧卡申科暴力鎮壓示威之際,中國此時卻力挺,因為隨著愈來愈多東歐國家批評中國,盧卡申科政權對中國的重要性大增。

據報導,白羅斯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最早送上祝賀的外國領袖,不僅比俄羅斯總統普廷快,更以「鐵哥們」來形容中國與白羅斯的關係。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向盧卡申科發出當選賀電的大國僅有中國、俄羅斯、土耳其、委內瑞拉等,可看出世界各國已因價值觀取向「選邊站」。

事實上,中國及時「雪中送炭」,支持喪失民心的外國領袖早有先例,例如,被稱為「中國人民老朋友」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在2014年的烏克蘭廣場革命中,不顧抗議浪潮高漲及反對派領袖警告訪問北京,並與北京簽署多項投資和經貿協議,但回國不久就被推翻,目前流亡俄國。

在此次白羅斯大選前,盧卡申科還曾公開炫耀與習近平的交情,稱自己與習近平早已相識,習還提到可幫白羅斯開發武器,並撥款援助,合作研製能夠發射導彈的遠程火箭炮系統「波羅乃茲」火箭炮。分析家指出,儘管中國與俄國關係密切,但普廷對中國仍充滿戒心,盡可能加以防備。相較之下,盧卡申科顯然在價值觀上更親近中國。

更重要的是,在美中角力之下,許多歐洲國家尤為東歐國家,開始批評中國,並與美國同一陣線,中國未來可能尋求地處歐洲的白羅斯的支持,白羅斯在中國歐洲外交中的重要性也相應提高。

隨著東歐地區對盧卡申科鎮壓示威的不滿和憤怒蔓延,若歐盟和西方世界未來對盧卡申科實施新的制裁行動,白羅斯經濟將雪上加霜,而盧卡申科也會更向中國靠攏,並尋求北京繼續輸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