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法官稱砍示威者兇嫌「高尚情操」激民怨 今遭暫停審案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見圖)在今天表示,已暫停郭偉健審理涉及政治的類似案件。(彭博)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見圖)在今天表示,已暫停郭偉健審理涉及政治的類似案件。(彭博)

2020/05/25 2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香港反送中期間,有反送中支持者遭到政府支持者持刀砍傷命危,然而香港區域法院審理法官郭偉健竟在判決書上稱兇嫌「高尚情操」引起社會譁然;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今天(5月25日)表示,已暫停郭偉健審理涉及政治的類似案件。

綜合媒體報導,這起砍人事件發生在2019年8月20日,當時受反送中示威而影響收入的50歲導遊洪男,與2名支持示威者發生口角,不料洪男竟持刀將其中一位支持者李女砍成重傷,一度命危;事後經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審理時,判決書竟稱洪男事後自首又關心傷者傷勢的行經有「高尚情操」,引起香港社會譁然。

對此,香港司法機構首長、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發聲明表示,由於郭偉健發表不適當或沒必要的言論,損害公務人員不偏不倚的形象,影響審理案件的公信力,決定暫停郭偉健審理所有涉及政治性的類似案件,包括他目前負責的2件涉及反送中的案件;馬道立指出,在做出以上決定前,已與郭偉健進行約談並對他做出提醒,其判決理由可能令有些明理、不存偏見及熟知情況的人合理地認為,「法官未有遵守絕對不可偏頗的重要審案原則,因而給人偏頗的觀感」,郭偉健對此表示同意。

馬道立強調,法官及司法人員絕對不可偏頗,亦應避免造成有關觀感,故法官及司法人員必須避免在包括判辭的公開場合就社會中具爭議或可能訴諸法院的議題發表任何意見,尤其是政見;若在審理案件時需要就具爭議性的政治議題發表意見,亦必須要慎重,不能超過處理當前問題的合理需要,否則會削弱公眾對司法機構的獨立運作及公正的信心及觀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