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與台灣一起挑戰中國!越南展開口罩外交

越南展開防疫外交戰,援助東南亞與歐洲各國大量口罩,隱隱然挑戰中國的霸權。圖為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蘇英勇交付了1箱口罩給義大利駐越大使亞歷山德羅(Antonio Alessandro)。(路透)

越南展開防疫外交戰,援助東南亞與歐洲各國大量口罩,隱隱然挑戰中國的霸權。圖為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蘇英勇交付了1箱口罩給義大利駐越大使亞歷山德羅(Antonio Alessandro)。(路透)

2020/04/10 15: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聲稱其境內疫情逐漸趨緩後,開始對世界各國提供口罩、防護衣、試劑盒等醫療物品,卻紛紛傳出品質堪憂的問題。此時,我政府向歐美各國捐贈1600萬個口罩,獲得了極大的讚賞,而越南也跟上了這波外交戰,援助東南亞與歐洲各國大量口罩,隱隱然挑戰中國的霸權。

《路透》以「越南挑戰中國所壟斷的病毒外交(Vietnam challenges China's monopoly on virus diplomacy)」為題,直指中國正在透過分享專業知識、捐贈口罩和其他防護設備等措施,修補其隱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行為,並營造出自己是個負責任的大國。

越南的資源雖然沒有像中國那麼多,但目前已援助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55萬個口罩,鄰國柬埔寨和寮國也分別獲得39萬以及34萬個。

此外,美國購買的45萬套越南製杜邦防護服,也透過越南當局的努力加速運往美國,對此川普特別出面感謝越南的幫忙。

越南至今共有255起確診病例,沒有任何病患死亡。澳洲國防大學越南外交專家賽耶(Carl Thayer)表示,越南似乎透過設法成功處理疫情而獲得了信心。

越南通訊社(VNA)7日公開了1張照片,從中可以看到外交部副部長蘇英勇交付了1箱口罩給義大利駐越大使亞歷山德羅(Antonio Alessandro),按照其政府公布的數據來看,越南境內目前有40家公司每天可生產700萬個布口罩以及572萬個外科口罩。

除了越南之外,被中國聲稱是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被大多數國際組織具之於門外的台灣,已透過捐贈歐美1600萬個口罩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

與越南一樣,台灣的武漢肺炎病例相較世界各國並不多,近來一直向全球表現出「台灣可以幫忙」的態度,每天的口罩製造量更高達1300萬個(目前已達1500萬個)。

另外,韓國成功遏制病毒擴散的成就也受到關注,許多國家都希望南韓能夠分享其中的經驗。為此,韓國當局已於9日舉行視訊會議,來自美國、墨西哥、義大利等13個國家共400餘名公衛官員和專家都上線聆聽。

雖然台灣與越南都沒有將其贈送口罩的行為直接和中國進行對比,不過,越南之前在柬埔寨、寮國的影響力逐漸被中國取代,如今迅速地向這2國伸出援手,顯然別有深意。

賽耶一針見血地表示,有鑑於中國提供給世界各國的瑕疵產品被退回,越南應該不斷在提高其醫療用品的品質,這樣一來,越南也許不能在援助數量和金額上與中國相比,但越南可以在各國需要的地方提供幫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