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伊朗釋放8.5萬囚犯 關閉2聖陵惹怒強硬派

2020/03/17 19:23
庫姆省的法蒂瑪聖陵關閉,憤怒的信徒週一晚間在聖陵外抗議。(法新社)

庫姆省的法蒂瑪聖陵關閉,憤怒的信徒週一晚間在聖陵外抗議。(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朗司法部門發言人今(17)日表示,為應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伊朗暫時釋放了約8萬5000名囚犯,包括政治犯;當局為遏制疫情,週一關閉了2座什葉派主要聖陵,但卻引發強硬派信徒不滿,甚至強闖聖陵。

綜合外媒報導,司法部發言人埃斯梅里(Gholamhossein Esmaili)表示,「被釋放的囚犯中,約有50%是安全相關案件犯行的囚犯」他也說,當局在獄中已採取預防措施,以防疫情爆發。埃斯梅里沒有說明囚犯何時返回監獄。

本月10日,聯合國的伊朗人權特別報告員表示,伊朗許多監獄空間擁擠且疾病傳染情況嚴重,要求德黑蘭暫時釋放所有政治犯,以遏制疫情擴大。報告員3月初曾說,伊朗已有囚犯感染了冠狀病毒。

另外,伊朗政府週一關閉了2座什葉派主要聖陵,分別是第2大城馬什哈德(Mashhad)的伊瑪目禮薩聖陵(Imam Reza shrine),以及庫姆省(Qom)的法蒂瑪聖陵(Fatima Masumeh shrine)。每週7天、每天24小時都有信徒在此祈禱、親吻聖陵,幾週以來,衛生官員不斷呼籲伊朗什葉派神職人員關閉聖陵。

信徒聚集在法蒂瑪聖陵外聚集抗議。(法新社)

信徒聚集在法蒂瑪聖陵外聚集抗議。(法新社)

週一上午,伊朗國家電視台宣布關閉聖陵後,引發群眾示威,一名信徒在馬什哈德大喊,「德黑蘭這樣做是錯的!」其他人也跟著他一起高呼,「衛生部長這樣做是錯的!總統這樣做的錯的!」

當天晚間,憤怒的信徒聚集在伊瑪目禮薩聖陵和法蒂瑪聖陵外聚集抗議,一群民眾靜坐抗議,甚至有人哭了,另有一群示威者破壞了大門強行闖入聖陵在裡面高呼宗教口號,但最終都被驅散。

中東地區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約1.7萬人,其中大約9成來自伊朗。根據伊朗政府16日公布的數據,境內確診總數為1萬4991例,死亡人數853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