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孟居遭拘捕 中國律師:違法事實「還在認定中」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中國無預警在港拘捕我國公民李孟居,引發各界譁然,一位不具名的中國律師指出,李孟居被「依法審查」,代表違法事實「還在認定中」。(資料照)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中國無預警在港拘捕我國公民李孟居,引發各界譁然,一位不具名的中國律師指出,李孟居被「依法審查」,代表違法事實「還在認定中」。(資料照)

2019/09/12 2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中國無預警在港拘捕我國公民李孟居,引發各界譁然,一位不具名的中國律師指出,李孟居被「依法審查」,代表違法事實「還在認定中」。

綜合媒體報導,一名在中國律師受訪表示,國台辦指台灣人李孟居被「依法審查」,而非「調查」,在中國法律上,代表李孟居個人(或同夥)的違法事實「還在認定中」;若是「調查」,則代表違法事實已被「基本認定」。

根據報導顯示,枋寮鄉長陳亞麟先前指出,鄉政顧問李孟居8月20日告訴他「人在香港邊境,想過關深圳」,並傳了一張解放軍集結的照片,之後就失聯;在此之前,李孟居關注反送中運動,還曾於8月18日傳送一張抗爭現場照片給他。

針對「李孟居在香港遭送中案」,中國律師指出,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中國各口岸,特別是緊鄰或靠近香港的深圳、珠海等口岸,對無論經由海、陸、空路入境的香港旅客,查核特別嚴格,若只是攜帶政治上敏感的宣傳物品作為紀念,安檢人員也會依經驗判斷是「做紀念」還是「想搞事」。

中共國台辦日前已證實「逮捕李孟居」,中國律師指出,李孟居被安上「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的罪嫌,有可能是達到被認定為「想搞事」的程度,例如攜帶了「反送中」示威者常使用的頭盔、護目鏡等物品,就有被拘留審查的可能。

最後,中國律師表示,「若李孟居是因上述原因被拘,公安、國安等單位都有權執行調查。至於限制當事人自由,各執法單位在多數情況下,是移交公安單位執行,等待調查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