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恐攻槍手認同中國價值 網議新疆再教育營為主因

紐國恐攻發生後,民眾紛紛上街獻花悼念亡者。(歐新社)

紐國恐攻發生後,民眾紛紛上街獻花悼念亡者。(歐新社)

2019/03/16 13: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昨天發生該國史上最嚴重槍擊事件,已知造成49人死亡。其中一名槍手在行兇前曾自稱政治與社會價值觀與中國最相近,引起輿論譁然,有人直指,中國在新疆廣設再教育營打壓少數民族的做法,加深對穆斯林的仇視印象,影響國際深遠。

中國政府近年在新疆大幅增加維穩力道,廣設再教育營以關押逾百萬少數民族穆斯林,並對他們施加酷刑,甚至殺害。面對國際譴責,中國政府卻一再否認,辯稱外界口中的「再教育營」只是職訓機構或是寄宿學校,而當局在新疆推動的高度維穩行動則是「反恐措施」。

對此,有不少中國網友認為,中國政府在新疆等地區的高壓統治手法,及再教育營等機構的成立,間接加深國際社會對穆斯林的仇視程度。他們表示,從這次恐怖攻擊中便可看出,槍手在「襲擊宣言」中強調,穆斯林移民是具危險的入侵者,需要透過激烈手段防止大規模入侵進續下去。

然而,也有中國網友表示,部分穆斯林激進份子在歐美不斷發起恐攻,才是仇視穆斯林聲浪逐漸增高的原因。

不管如何,中國網路嘲諷、辱罵等仇視穆斯林言論數量近年持續暴增,在嚴格審核人民言行、崇尚和諧的中國社會相當不尋常。專家認為,西方國家雖然也會出現仇視穆斯林言論,但幾乎都會招來眾人反擊,當局與知名人士通常也會譴責這類歧視言論,但在中國卻幾無此類反制力量,導致越線的言論逐漸被視為正常,仇恨益逐日升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