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很邊緣? 這些國家無視禁令與北韓密切合作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法新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法新社)

2017/12/21 11: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過去半年來頻頻核試,加上不時試射飛彈的舉動,受到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制裁,聯合國安理會更祭出多項禁令,然而乍看之下四面楚歌的北韓是否真如外界所想的那麼「邊緣」呢,外媒對此做出分析。

英媒《BBC》專訪了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的奧立佛(Alex Oliver)與葛瑞漢(Euan Graham),整理出北韓目前的「交友圈」與其外交近況,接著更評點與北韓關係匪淺的諸多國家,還有這些國家在聯合國祭出北韓禁令後雙方的關係。

報導指出,自從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1948年成立以來,已與全球160多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並在其中48個國家設有大使館與領事館。隨著北韓試射頻率高漲,西班牙、墨西哥與義大利等國已於過去數月間與北韓先後斷交,葡萄牙、新加坡等國則是暫時中斷與北韓關係,並切斷直接聯繫的管道,即便如此,《BBC》仍認為北韓保有許多外交渠道可繼續尋求生意夥伴。

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指出,北韓的經濟命脈主要集中在歐洲、亞洲、中東及非洲的使館網絡,有評論認為是「北韓進行非法活動的前哨」,使其能藉此合法或非法地逃避聯合國的制裁。在聯合國祭出禁令後,有些非洲國家甚至加緊與北韓的合作,主要項目為建築、能源及農業等方面的會談與合作。

《BBC》進一步強調,由於海外使館對其經濟命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北韓當局對派駐海外的外交官實行極為嚴格的監控,以防止他們叛逃。此外,北韓目前在檯面上的盟友仍有諸多社會主義及共產主義國家,如古巴、委內瑞拉等國,這些國家以「共同反美」作為共識,並維繫彼此之間的關係。

圖中紫色區塊為有北韓外交使團,及在北韓有使團的國家;藍色區塊則為有北韓外交使團,但在北韓沒有自己使團的國家。(擷取自《BBC》,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提供)

圖中紫色區塊為有北韓外交使團,及在北韓有使團的國家;藍色區塊則為有北韓外交使團,但在北韓沒有自己使團的國家。(擷取自《BBC》,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